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有事 日本2027前開啟二戰來最大建軍行動

  • 時間:2022-10-19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台灣有事 日本2027前開啟二戰來最大建軍行動
日本7月批准的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記載,為因應安保環境的變化,預定於年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圖為日本加強西南群島的防衛部署。(資料照片/CNA)

路透社今天(19日)引述日本政府官員和安全專家的分析報導,在16日召開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到2027年的下一次代表大會之間,日本將進行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軍備建設,以阻止北京在東亞的可能戰爭。

日本在2019年的國防白皮書中將中國視為主要對手,擔憂北京的無視國際規範、對台灣持續施壓,以及快速的軍事現代化,已經帶來嚴重的安全威脅。安全專家表示,這種焦慮感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加劇,讓日本民眾反對軍備建設的聲浪已被削弱。

東京的日本拓殖大學(Takushoku University)教授川上高司(Takashi Kawakami)表示,日本政府「正處於有利地位,而且將會盡可能的利用這個勢頭」。川上高司指出,到2027年時,東亞勢力平衡可能轉向有利中國,他並補充說,日本政府可以爭取支持,取得更大的國防支出。

除了是中國共產黨下次全國黨代表再次聚集的時刻,2027年也是中國軍事現代化藍圖的下一個主要里程碑,同時是中共人民解放軍成立百年紀念。在去年一項國會聽證會上,美軍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可能在2027年「顯現」。

對日本來說,中國若控制台灣可能是個災難,因為它會危及幾乎所有日本的石油和眾多原物料供應所使用的重要航道。它也會讓中共海軍可以從台灣基地自由的進出西太平洋。

一名涉入防衛建造計劃的日本政府官員說,「目前有不同的意見層面,但是一般來說,政府官員對2027年的重要性持有相同的觀點。」

由於議題敏感,這位要求不具名的官員補充說,「這已經在內部進行討論。」

中國外交部則聲稱,日本是利用中國做為軍事擴大的藉口。

在北京舉行的二十大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要加速中國建造世界級軍隊的計劃,並表示中國不會承諾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台灣情勢

日本的精細外交以及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讓日本不太可能承諾直接防衛台灣。但是,由於日本領土與台灣最近的距離只有大約150公里(93英哩),日本很可能會被捲入一場衝突中,而其對手的軍事支出比日本多出了4倍以上。

另一名涉入此計劃的日本政府官員說,中國可能會試圖奪取靠近台灣的日本島嶼來建立空中防衛,以阻擋任何反擊。這名官員也要求匿名,因為未被授權對媒體談論此事。

中國8月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進行軍事演習期間,曾發射飛彈落入距離日本島嶼不到100英哩(160公里)的海域中。

日本的軍事基地、機場、海港和其他後勤中心也可能成為中國飛彈攻擊的目標,因為它們可能做為美軍使用。

日本東京大學(Tokyo University)國際政治教授、前防衛省資深研究員松田康博(Matsuda Yasuhiro)表示,在規劃其防衛計劃時,日本需要考慮一種情節,就是華盛頓不對中國攻擊台灣做出回應。

松田康博這個月在一項由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舉辦的線上研討會上說,「如果日本可以強化他的國防力量…那麼中國對攻擊位於日本美軍的計算會相當的不同,對台灣軍事行動的成本和風險將相當的高。」

武力競賽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讓日本大眾的意見,從戰後的反戰主義轉變。日本民眾的反戰主義過去幾十年來一直主導日本的防衛政策。

日本放送協會(NHK)這個月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在接受調查的1,247位受訪者中,有55%的人表示他們支持增加防衛預算,相較於反對者為29%。在支持更強大軍事力量的人當中,61%的人表示日本應該以削減公共支出來安排這筆預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7月贏得參議院大選,並承諾將「大幅」增加防衛支出。他的執政黨自民黨(LDP)承諾將在5年內,讓軍事預算加倍到大約10兆日元(大約680億美元)。

這些額外的支出將用於購買更長程的飛彈,包括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改良研發的12式陸基反艦飛彈(Type 12s)、康斯堡(Kongsberg)聯合攻擊飛彈(Joint Strike Missiles),以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聯合空對面遙攻飛彈(Joint Air-to-Surface Standoff Missile)。這些可以用來攻擊位於中國或北韓的遠方戰艦和陸地目標。

大型計劃包括在2030年代部署一種新的噴射戰鬥機,它將很可能與英國所提議的「風暴」(Tempest)匿蹤戰機一同併入由三菱重工和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領導的方案中。這項大筆防衛支出也對美國供應商有利,例如洛克希德、波音公司(Boeing Co)和諾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

更直接的是,它將幫助未受過考驗的日本軍隊在進行任何戰鬥時,增加備用零件和彈藥的儲存。

日本官員表示,「我們將需要把5年內我們可以佈署的事項列為優先。」

岸田文雄將在12月時公布軍事支出計劃的細節,以及修正的安全戰略。這項戰略預期將讓日本和美國承擔更大的區域安全角色。美國在日本佈署了數萬部隊、數千戰機以及數十艘戰艦。

分析家表示,日本對中國的關注不可能改變,儘管日本的首要敵人北韓正進行新一波的飛彈試射。在中國二十大結束後,金正恩政權廣泛被預期將進行一項核子測試。

一名日本自衛隊(Japanese Self Defense Force)資深指揮官表示,日本希望南韓可以領導對鄰國北韓的因應行動。

日本筱川和平基金會(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曾經是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軍事隨員的小原凡司(Bonji Ohara)表示,他並未看見北韓的行動會讓日本對中國的關注發生任何重大的變化。他補充說,北韓最新的行動甚至可能有助鞏固民眾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