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中國入侵台灣!日加速在與那國、宮古與石垣島設軍事基地

  • 時間:2024-04-01 15:23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防中國入侵台灣!日加速在與那國、宮古與石垣島設軍事基地
日本正在與台灣距離最近的與那國島上加強軍力擴建。(AFP)

《日經新聞》報導,隨著台海周邊緊張局勢加劇,日本正在對位於西南偏遠島嶼加強部署並快速提升其防禦能力,包括石垣島、宮古島以及與那國島都規劃設置軍事基地,其中距東京2000公里,但距離台灣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規劃以電子戰為主力,更已在3月間在與那國島陸上自衛隊(SDF)基地開始運作。

報導表示,今年3月一支由50名人員組成的新部隊前往與那國島,並將在島上負責進行電子戰,包括攔截敵方通訊和干擾雷達。報導指出,與那國島人口僅1700人,島上軍事基地成立於2016年,除了電子戰部隊之外,日本防衛省還規劃盡快在當地設置地對空飛彈,並打算收購鄰近土地,將基地面積擴大到目前規模的1.6倍。

此外,日本近期也在鄰近台灣的另外兩個島嶼上開設基地,包括2019年在宮古島、2023年在石垣島開設軍事基地,這兩個島嶼除都可以容納飛彈部隊外,宮古島已預計在2025年3月下旬將派遣電子作戰部隊進駐,石垣島基地雖然2023年才開始運作,但已在研擬擴建計畫。

現為戰後最嚴峻也最複雜環境

一名防衛省官員表示,設置這些措施的原因是當前面臨「戰後最嚴峻、最複雜的安全環境」,但該官員拒絕評論這些基地的具體用途以及這些基地除島嶼之外的保護目的。

事實上,近年中國船隻持續入侵日本領海,2022年8月更有5枚中國彈道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

不過專家認為,在這些靠近台灣的島嶼上設置軍事基地,主要為了中國可能入侵台灣做準備。

防中國佔領小島作為軍事推進之用

東京大學亞洲安全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如果中國要攻擊台灣,它很可能會攻擊這些附近的日本島嶼,若這些島嶼上沒有基地,或者日本的防禦薄弱,中國就會試圖佔領它們,並利用它們進行軍事行動。」

東京智庫亞太倡議(Asia Pacific Initiative)高級研究員小木洋人也表示:「中國軍隊可能從台灣東北部、東南部或太平洋一側入侵台灣,若如此,這些日本島嶼將落入中國軍事行動範圍。」

美國塔夫茨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貝克利則指出,日本在偏遠島嶼上建設軍事基地,對美國來說是一個值得歡迎的發展。因為日本這些島嶼的防禦能力對美軍至關重要,目前美軍在台灣附近500英里範圍內只有兩個基地,若中國摧毀這些基地,美國就得往關島或菲律賓集結部隊,將使美軍耗能增加。但若琉球群島可以提供火力支援,日本將有助確保中國在台灣戰爭面臨嚴厲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