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水門案」民怨沸騰 柯市府SOP失靈

  • 時間:2022-10-20 10: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市「水門案」民怨沸騰  柯市府SOP失靈
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帶來大雨,台北市三腳渡堤外停車場出現淹水情形,17日拖吊業者協助民眾把泡水車輛送去維修檢查。 (圖:中央社)

颱風尼莎帶來豪大雨釀災,台北市16日發生民眾受困堤外及車輛被淹,市府關水門流程惹議。儘管市長柯文哲強調有通知,但一名脫困民眾說,他沒接到任何訊息,發現水門已關上;當地里長也說,完全沒收到通知,後續引發北市關閉水門SOP(標準作業流程)爭議。

台北市水利處16日上午8時起宣布全市疏散門只出不進,11時起開始關閉淡水河沿線疏散門,下午4時起關閉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沿線疏散門,但有民眾在41分鐘後才接到市府官方LINE通知。同日位於基隆河畔的百齡橋下一處停車場更有數十輛車慘淪為泡水車。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表示,防災SOP(標準作業程序)無需修正,「我對我過去8年來建立的防災體系相當有信心」。

柯文哲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記者提問,16日當天北市府應變中心只有強化三級開設,但有議員發現當天下午內湖已淹水、黃色警戒達標,且測站的累積雨量也已達一級開設標準,為何沒有開設。對此,柯文哲回應,可以再檢討是否要一級開設,但這就與國家戰爭動員一樣要看嚴重程度,若是一級開設「市府全部、所有區公所全部要上」,重申對防災系統有信心。

柯文哲19日在直播中受訪談及北市府關水門爭議,百齡橋停車場汪洋一片,許多車輛泡水,甚至還有人被關在水門外,柯文哲透露,正在討論以後,要不要開放這裡停車,柯文哲說:「有人說那個地方不適合停車,乾脆把那個停車場廢掉,因為那就是整個流域裡面最低的地方,我覺得就讓水利署、停管處把資料全部送上來。」

黃珊珊:若時間差不合理應補償

無黨籍市長參選人黃珊珊19日說,若市府通知民眾時間差不合理,應有補償措施,市府已在釐清責任。黃珊珊表示,當天有接獲把車輛停在大佳河濱公園的民眾陳情電話,針對北市關水門流程,像颱風來襲,會有預警及SOP,可通知民眾先移動車輛,目前為強降雨,可能讓水位忽然上升,這是氣候變遷帶來新災害,且未設相關SOP,但也不能不關水門,讓北市淹水。

黃珊珊說,若北市府通知市民時間差不合理,應有補償措施,若通知時間是有辦法讓市民移動車輛,可能車主要負責任,且有民眾提到,接獲簡訊不到5分鐘就關水門,她得知後也有向市府反映。她指出,針對關水門後續引發狀況,北市府目前由副市長彭振聲釐清相關責任,若通知市民時間差不合理,市府應要補償,其實北市曾發生類似狀況,當時是透過停管基金補助。

陳時中:主事者坐鎮  SOP不致失靈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8日在談到豪雨讓台北市多處發生災情時表示,市政常常是執行力的問題,如果訂了一套SOP就辦得到,那當然是最好,但民主社會中,事情有時不是這麼簡單,有一個環節沒到位,就會引發問題。

陳時中指出,這就是為什麼有災難時需要主事者坐鎮災害應變中心,當SOP出問題時可以及早下決定,把出問題的環節補起來,讓SOP不致失靈。陳時中說他若當選市長,他不會把責任推給下屬或丟給任何人,他希望成為一名負責任的市長,好好帶領市府8萬名優秀公務人員。

柯文哲國民負責說 蔣萬安:不應推給市民

至於百齡橋下多輛車變泡水車,台北市長柯文哲稱國民要對自己行為負責。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18日表示,因為極端氣候,可預見未來包含豪雨強度將越來越強,「身為地方父母官,應該以市民的權益為最優先考量,而不應把所有責任都推給市民」;並指柯文哲既然承諾建立更完善的通報系統,也就不需要再對市民冷嘲熱諷。

法界:若未給移車時間市府應賠

法界人士說,市府關水門前應給車主適當移車時間,若5分鐘前才提醒,恐因過失而擔負國賠責任。

外界質疑,北市府16日下午3時55分才發送簡訊通知「已即刻啟動基隆河沿線疏散門關閉,請停留車輛人員儘速離開河川區域」,5分鐘後就開始關閉水門,導致車主不及移車而泡水,市府恐應擔負賠償責任。

法界人士指出,國家賠償法規定,公務員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若北市府明明可以提早通知,卻因疏忽、過失,直到關水門前5分鐘才通知,導致民眾來不及移車而車輛受損,的確應該賠償。

但法界人士也提醒,民眾也有保護自己財產的義務,16日北市雨勢非小,車主應隨時注意疏散門管制甚至關閉等訊息,此部分一旦進入法院訴訟,民眾很可能被法官認定也有過失,而按過失比例判決市府的賠償金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