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原民法違憲 南市府:還給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

  • 時間:2022-10-28 16: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原民法違憲 南市府:還給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回復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及振興文化,是台南市政府致力推動的重要工作。 (資料照/中央社)

憲法法庭今天(28日)判決原住民身分法違憲,讓西拉雅族正名往前邁進一大步;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表示,此判決還給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及族名,彰顯台灣族群多元文化價值。

台南市政府和西拉雅人爭取正名逾7年,台南市副市長戴謙和逾百名西拉雅族人去年11月北上司法院,要求加速審理「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如今憲法法庭判決原民法違憲,等於是正名西拉雅族。

台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今天指出,台南是西拉雅族原鄉,市府全力推動西拉雅族正名和文化復育,憲法法庭判決還給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及族名,彰顯台灣族群多元文化價值。

台南市政府原民會表示,蔡英文總統曾將支持西拉雅族是台灣原住民族列為競選政見,副總統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也全力支持西拉雅族爭取原住民身分。

台南市政府則承認西拉雅族是台南市定原住民,2016年頒布「台南市西拉雅族振興發展辦法」、設置「台南市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彰顯市府對西拉雅族人的重視與尊重。

此外,市府更提供西拉雅獎助學金及人才培育獎勵、重建KUVA活絡聚落計畫、「原聲雅韻」台南市西拉雅文化節、55歲以上「敬老原住民卡」等措施。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回復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及振興文化,是台南市政府致力推動的重要工作,憲法法庭判決符合保障基本人權的普世價值,還給西拉雅族應有身分權利,彰顯政府重視轉型正義及人權保障,希望中央啟動相關修法,以保障西拉雅族人權利。

台南市政府原民會主委白惠蘭也表示,西拉雅族人堅持確信身分權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不容剝奪或侵害,這次判決是遲來的正義;原民會將持續匯聚各部落族親意見,配合中央修法進度,研擬相關政策及文化復振,因應正名後的各項權利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