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化部表揚文化志工 共享光榮時刻

  • 時間:2022-11-04 20: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化部表揚文化志工   共享光榮時刻
國立台灣博物館志工服務隊獲頒「第29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團隊獎。(文化部提供)

「第29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表揚典禮4日舉行,匯聚來自全台超過50個文化運用單位,共逾百名獲個人獎及團隊獎的績優文化志工,表彰志工們多年來的奉獻。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向台灣380個文化志工團隊、近3萬個志工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感謝志工將自己的專業、熱情及人生精華的歷練分享予社會,尤其3年的疫情期間,仍堅持不懈站在文化機構的最前線,面對疫情、面對群眾。

蕭宗煌指出,今年特別請文化機構的首長親自到場,除了分享志工得獎喜悅,給予最直接的鼓勵,更希望藉由典禮的傳播,讓台灣及世界看到台灣有一群志工,無時無刻奉獻給社會、國家。期盼以最大的志工能量,讓台灣社會理解支持志工業務的推展,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主辦單位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得獎志工經由各運用單位的審核推薦,再由評審委員經過初審、複審、面訪、決審等階段,從中評審出10位金質獎、20位銀質獎、50位銅質獎及5組團隊獎。

在眾多獲獎志工及團隊中,金質獎志工溫玉卿在花蓮縣文化局擔任志工已經33年,值勤時數超過1萬小時,服務態度熱情、親切、貼心,關懷夥伴,努力充實藝文涵養服務導覽解說,是個認真又快樂的文化志工。2年前她遇車禍腳骨斷裂的當下第一個念頭只想到「不能去當志工怎麼辦」,腳傷復原後仍會隱隱作痛,但她仍積極服務,她說「助人的快樂能量就像止痛藥」。

本屆團隊獎獲獎5組,包括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保育志工隊、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志工隊、國立台灣美術館志工隊、國立台灣博物館志工服務隊、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志工隊。

其中國立台灣博物館志工隊,組織編組以「部落」為名,幹部則為「部落長老」為名,獨具特色;設有導覽種子講師制度,遴選解說經驗豐富資深志工,由志工帶領志工培育;建立「恆星志工」制,體恤滿懷服務熱忱但年長或健康有顧慮的志工夥伴,不受年度固定服勤時數規範,展現團隊大家庭的溫馨體貼;此外,也培訓多語導覽志工,並提供失智者導覽及活動,擴展各類型觀眾參觀博物館便利性,深具創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