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中畢業先到蘭嶼服務2年 他透過特殊選才上大學

  • 時間:2022-11-11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高中畢業先到蘭嶼服務2年 他透過特殊選才上大學
蘇煒程(右)高中畢業後,選擇先到蘭嶼展開服務學習。(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鼓勵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方案,各校下學年度的報名作業正展開,教育部今天(11日)介紹多名在這學期透過特殊選才升學的學生,都具有特殊經歷或成就。其中,蘇煒程高中畢業後,選擇到蘭嶼服務學習近兩年再上大學,陳奕安則是自學程式,發明地磚檢測自走車。

教育部推動大學特殊選才計畫,可不參採學測成績,讓各校以單獨招生的方式,招收具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每年招生名額以全國日間學士班總名額的1.5%為限,大約1,500名,往年都有1千名以上的學生,藉由特殊選才管道就讀大學,下學年度共有55所大學、552個學系,提供1,558個招生名額。

就讀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一年級的蘇煒程,在台南家齊高中餐飲管理科畢業後,選擇不先念大學,而是向教育部青年署提出計畫申請,到蘭嶼展開近600天的生活和服務學習。

蘇煒程:『(原音)我那時候原本錄取高雄餐旅大學,因為就是我發現跟我想做的,或是我想讀的東西有點不一樣,所以參加教育部的「青年儲蓄」,它有一個青年體驗學習計畫,然後就申請兩年的時間。』

蘇煒程在這期間,陸續擔任蘭恩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及蘭嶼部落教保服務中心的廚工,離開蘭嶼後,再到宜蘭展開約3個月的噶瑪蘭舊社考古發掘工作,更加確立自己對社會學、人類學方面有很大的學習興趣。

蘇煒程:『(原音)因為我在蘭嶼一開始做的工作,跟我後面在認識部落,就是開始跟當地的婦女一起種田,我試著用蘭嶼當地有的食材,去做小朋友的食物,或是他們的午餐或是點心,我覺得那是餐飲的背景,帶給我有這種先備知識可以去做這件事的,所以我不會覺得是走錯路啦,我覺得那反而是一個養分嗎,能夠讓我用不同的視角去看這件事情。』

另一位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陳奕安,從小就喜歡動手組裝遙控車、遙控飛機,高中開始自學程式,設計出能用手機操控的遙控車和飛機,也製作過小夜燈。

陳奕安說,他在高二搬家時,發現驗屋師利用棒錘敲打地磚,透過聲音來分辨地磚是否空心,興起了他發明地磚檢測自走車的構想,於是結合敲打裝置和聲音感測模組,及超音波避障自走車,讓自走車在房間行走時,每隔幾秒會敲打磁磚,再接收音訊,找出空心磚,改善傳統空心磚測試繁雜,及可能不客觀的問題。陳奕安希望能持續精進在電機和資訊上的專業能力,未來投入生活科技類的產品研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