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改將屆滿30年 教團對新任教育部長有何期待?

  • 時間:2024-04-09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教改將屆滿30年 教團對新任教育部長有何期待?
1994年「410教改大遊行」即將屆滿30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建言。(陳念宜 攝)

1994年「410教改大遊行」即將屆滿30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9日)召開記者會點評教改30年後,當年的目標以及理想在目前的教育環境是否已經落實。針對520新政府以及新任教育部長,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也提出一些期待,除了舉辦全國教育會議,他希望新部長廣納施政建言、秉持教育專業施政,並成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後盾。

30年前,「410教改大遊行」提出四大訴求,包含「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以及「制定教育基本法」。

針對「廣設高中大學」,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指出,這個訴求主要是希望學生擺脫為了升學而學的壓力,朝向教育公共化的理想邁進,然而,政策倉促上路,政府沒有把人口成長率的參數算進去,埋下日後高教退場的問題;他提醒,現在正在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一定要避免重蹈覆徹,如果沒有整合好就上路,幼教恐怕也會亂象叢生。

至於「落實小班小校」,羅德水表示,這已經納入《教育基本法》,原定目標是每班少於30人,然而,到目前為止,高中職階段,公立學校編班還是每班35人,私校甚至多達45人;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質疑,學生的最佳利益是否被犧牲了?他說:『(原音)小班小校沒有落實,生師比依然居高不下,對於學生是最佳權利嗎?沒有經過大家討論由下而上的雙語政策持續推動,對學生是最佳權利嗎?還有整個私校...放任私校這樣不斷地用考試招生,造成很多學生的壓力,這是對學生是最佳利益嗎?30年前,我們認為學生不應該為了考試而花了很多的時間,現在還不斷地在進行,那這些問題應該要怎麼解決?』

至於520新政府上台,侯俊良坦言,對於新任教育部長有四大期待,第一,由於部長一個人不太可能對各年齡層的教育問題都非常熟悉,所以侯俊良希望新部長接觸更多教育團體,並廣納施政建言;第二,如果有些教育政策窒礙難行,例如雙語政策,新部長應秉持著教育專業,勇於對行政院或總統等高層表達想法,而不是全盤接受,造成教育現場問題叢生;第三,教育資源的分配不應該被當成選舉支票,不能過於民粹,新部長應以專業考量,站在一定的高度綜觀整體教育發展;第四,希望新部長力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扮演所有教師的後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