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準公幼8月起邁入第3期 教育部增列園方合作要件、強化退場機制

  • 時間:2024-03-29 23: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準公幼8月起邁入第3期 教育部增列園方合作要件、強化退場機制
教育部表示,準公共第3期程將增列園方合作要件、強化退場機制。(圖:Pixabay)

為因應準公共第3期程(2024年8月至2027年7月)作業,教育部國教署於2024年2月、3月徵詢地方政府及幼教經營者團體意見、持續蒐集各界建言並綜整各界指教意見。國教署將朝「強化人員薪資」、「教保服務品質及行政管理」等面向規劃,並維持「收費數額」、「教師及教保員薪資」、「基礎評鑑」、「建物公安檢查」、「教保人力比」及「教保品質」等6項合作要件。

教育部29日發新聞稿表示,在教師及教保員薪資方面,從2024年8月起,教保相關人員每人每月基本薪資再調高台幣2千元,年資滿6年以上者至少3萬9200元;年資3年以上、6年以下者至少3萬6200元;未滿3年經驗者至少3萬3200元,相較於2018年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前的給薪,準公共第3期程、今年8月起,年資未滿3年的教保相關人員薪資漲幅近51%,而且準公共幼兒園與政府簽約的合作要件之一是,園方應自行訂定調薪機制,希望藉此提高相關人員待遇福利,強化各園攬才及留任人員的誘因。

教育部表示,準公共第3期程將增加對教保服務品質的關注,除了「通過基礎評鑑」、「建物公安合格」等原有的合作要件之外,也要在115學年達成師生比1:12,班級內每1名教保服務人員至多照顧12名幼生,而且每班最多收24名幼生,希望藉此實質減輕教保服務人員的負擔,提升教保服務品質。

在園務環境方面,教育部將要求幼兒園的遊戲場檢驗合格,並要求園方對外公布環境情形,把園內環境照片上傳至教育部指定平台;在幼兒飲食方面,教育部也要求園方每天將當日點心及午餐照片上傳至校園食材登錄平臺。資訊更透明,讓家長更放心。

教育部表示,準公共第3期程將增列對園方的管理,請各園應採設帳方式管理園務經費,並於指定期限內提供報送國稅局的「幼兒園業務狀況調查表」,協助各園健全各項經費收支保管及運用機制。

此外,國教署綜整各界意見後,準公共第3期程將加強續約條件以及退場機制,如果負責人、園長對幼兒有不當對待的違法情事,並經地方政府調查認定屬情節重大者,可按違規情節輕重於次學期或次學年解除契約,或是令其不得申請續約。同時,也會針對這類幼兒園就學中的幼兒及家長,提供必要的安置就學等相關協助措施,以確保幼兒及家長權益;至於教保人員若違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對幼兒有不當對待的違法情事也會依法處置,透由調查小組及認定委員會進行嚴謹的審議,以維護家長及幼兒權益。

教育部表示,針對準公共幼兒園第3期程的續約作業,為了加速幼兒園申請流程及地方政府審核流程,在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完備準公共幼兒園的續約程序,國教署將責請地方政府設置單一窗口,提供幼兒園必要的協助措施,讓幼兒家長放心選擇托育子女場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