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出席東協峰會 鞏固美國在東南亞地位

  • 時間:2022-11-12 21: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拜登出席東協峰會 鞏固美國在東南亞地位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東協-美國峰會。(AFP)

東協-美國峰會(ASEAN-US Summit)今天(12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會上盛讚,啟動一項新的美國-東協協議是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最大問題」的關鍵一步。

這是拜登上台以來首次訪問東南亞,他表示,該地區是其政府印太戰略的核心,華盛頓正在根據新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投入資源,絕非空口說白話。

他在與東協10國領袖召開的這項峰會上說,「我們將一起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問題,從氣候到衛生和安全,以抵禦對基於規則的秩序的重大威脅。」

他補充說,「我們將建設一個自由開放、穩定繁榮、富有韌性和安全的印太地區。」

東協正在與多位領導人展開會談,包括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南韓總統尹錫悅。

在美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美國在該地區的承諾被認為充滿不確定性,與此同時競爭對手中國試圖在此提升影響力,以及填補美國留下的空白,這次拜登的訪問則是試圖重新確立美國在東南亞的地位。

中國與東協已在去年宣布,將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級別。

此外,拜登今天也在峰會場邊與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進行會談。白宮表示,拜登向洪森表達了對北京在柬國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活動的擔憂,並強調保持完全透明的重要性。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拜登並敦促洪森釋放被關押的異議人士,以及在明年柬國大選前開放政治和公民社會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