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中國軍艦停靠柬埔寨 美國監控並嚴重關切

  • 時間:2023-12-07 06: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傳中國軍艦停靠柬埔寨 美國監控並嚴重關切
中國軍艦停靠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 (圖:取自迪西哈臉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6日表示,美國正在監測有關中國軍艦停靠柬埔寨的報導,並對北京計劃獨家控制柬埔寨部分主要海軍基地,表示嚴重關切。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RFA)5日報導,中國軍艦已抵達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報導並引述柬埔寨國防部長迪西哈(Tea Seiha)3日在臉書上的貼文指出,這是在「為柬埔寨海軍的訓練做準備」。

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次中國軍艦訪問,恰逢柬埔寨領導人4日在金邊與北京最高軍事指揮機構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舉行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正在監視有關軍艦的報導,並補充說,「雖然我們對這一具體事態發展不予置評,但我們對中國獨家控制雲壤海軍基地部分地區的計畫,表示嚴重關切」。

這位發言人說,美國敦促柬埔寨政府仔細審查其國防官員與北京達成的協定,以確保中國不會被允許在雲壤存在,或部署「破壞柬埔寨主權、違反其憲法並影響地區穩定」的技術。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艘中國軍艦停靠在雲壤,但迪西哈臉書上的照片,似乎顯示至少有兩艘。根據衛星影像公司行星實驗室(Planet Labs)3日的衛星圖像,兩艘船,可能是輕武裝快艦或護衛艦,停靠在基地的新碼頭。

柬埔寨決定允許中國海軍在雲壤開發基地,讓美國和鄰國感到不安,擔心這將使中國在有爭議的南海附近取得一個新的前哨基地。

五角大廈認為,雲壤的擴張計畫包括將其北部讓中國軍隊專用,而且兩國都沒有分享有關北京計劃在那裡建立單方面軍事基地的全部細節。

美國表示,這顯示缺乏透明度。

柬埔寨則駁斥了允許中國在其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的擔憂,表示任何國家都可以使用雲壤的設施,柬埔寨願意接受任何人的軍事援助。

柬埔寨在2020年表示,已將美國資助的雲壤設施夷為平地,以便進行擴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