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爭端下 中國外長王毅將訪東南亞

  • 時間:2023-08-09 20: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南海爭端下 中國外長王毅將訪東南亞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本周啟程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柬埔寨。(AFP)

北京今天(9日)宣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本周啟程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柬埔寨,尋求在該地區建立聯繫。

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王毅將在10日至13日訪問這三個國家。

王毅在秦剛銷聲匿跡1個多月後回鍋擔任外交部長。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希望,通過此次訪問與這三個東南亞國家加強戰略溝通。」

柬埔寨在即將卸任的總理洪森(Hun Sen)的統治下,已成為中國在該地區最強大的盟友之一,並獲得了中國的巨額投資。

但中國資金的大量湧入也帶來了問題,包括大量賭場出現,以及外國人運作的網路詐騙活動。

南海主權爭議則讓中國和東南亞的關係複雜化,儘管印尼、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國提出了相互競爭的主權聲張,但北京仍對幾乎整個南海聲索主權。

南海爭端導致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部分成員國與北京對立,讓更多人對美國抗衡中國展現同情。 

新加坡則在過去數十年來謹慎處理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在美中於亞太地區日益激烈的競爭中,採取更加微妙的平衡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