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媒:共軍艦艇3月再現柬埔寨雲壤基地

  • 時間:2024-04-01 17: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媒:共軍艦艇3月再現柬埔寨雲壤基地
圖為中國軍艦去年底停靠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 (圖:取自迪西哈臉書)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中國海軍繼續進入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最近至少有兩艘軍艦出現在這個基地。

柬埔寨雲壤海軍基地在北京財政援助下正在升級改造。中國軍艦去年12月初首度訪問雲壤,最近一次是3月20日,美國擔心中國正在雲壤建造專屬設施。

日經亞洲取得的圖片顯示,其中一艘船確認為中國海軍056A型巡邏艦文山艦。

雲壤基地戰略位置優越,靠近暹羅灣(Gulf of Thailand)入口,一直被柬埔寨海軍用於進入南海和其他地區。雲壤在中國協助下的擴建引起西方國家關注,認為有可能成為中國海軍的前哨基地。

當中國軍艦去年12月訪問柬埔寨時,柬埔寨國防部長狄西哈(Tea Seiha)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這是演習準備工作的一部分。據媒體報導,中國艦艇後來在今年1月中離開雲壤基地。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2月在金邊會見柬埔寨總理洪馬內(Hun Manet)時,對中國軍方參與建設雲壤基地及其未來使用時表達「嚴重關切」。

外界始終猜測柬埔寨讓中國海軍可依軍事目的進入雲壤基地,以換取協助雲壤基地翻修。金邊當局否認這種說法,稱柬國憲法不允許外國軍隊在領土內擁有基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