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稅於民?財長表明有困難

  • 時間:2022-11-16 12: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還稅於民?財長表明有困難
財政部長蘇建榮 (資料照片/中央社)

財政部日前公布最新稅收,在今年10月已經提前達到預算數,且還可望超出預算數新台幣3千至4千億,整體稅收可望首次突破3兆。不少立委今天(16日)在財政委員會關注,是否可能「還稅於民」?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答復表示,短期內不可能實施,因為必須先拿來還債,也希望累積歲計賸餘。

蘇建榮說:『(原音)所有的還稅於民,必須透過預算程序,這部分就看主計總處的規劃。目前我們總預算加特別預算還是有赤字,所以我們有把稅收大於預算數的部分,一方面用來減少舉債和還債,另外也希望能夠累積歲計賸餘,如果在總預算加特別預算還是有赤字的情況下,如果再增加支出還稅於民,這些錢還是要透過舉債的方式。』

蘇建榮也強調,目前我們總預算加特別預算還是有赤字,如果要還稅於民,還是得透過舉債。他指出,現行稅收主要是來自所得稅,今年因上市櫃公司去年財報好,儘管今年目前來看仍有成長,發放股利及薪資可望成長,明年所得稅應該較不會有問題,但因為今年稅收已較去年預算數成長14%,明年未必超過預算數,後續還要持續觀察。

他也表示,除了所得稅,其他像是關稅,營業稅,都為了因應進口大宗原物料上漲而減免,幾個月下來稅收也減少近300億,另外如貨物稅也受景氣影響,加上老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這幾個稅收也都要繼續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