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生理用品免稅售價可便宜?財長:不一定 用兌換券效果較好

  • 時間:2024-04-10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生理用品免稅售價可便宜?財長:不一定 用兌換券效果較好
立法院財委會10日審查「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長莊翠雲出席報告並備詢。(翻攝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0日)審查「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推女性生理期用品免營業稅,希望藉此減輕女性的負擔。不過,財政部長莊翠雲認為,台灣的營業稅都是內含在商品中,廠商能否如實反應在商品價格,有待商榷,如果能夠用兌換券,或是其他補貼方式,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女性面對生理期得購買生理用品,多一份支出。立法院朝野立委推「月經平權」,明列月經生理用品免營業稅。民眾黨立委黃珊珊1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對於提案說明表示,生理用品免營業稅在其他國家都有實施,英國、肯亞等都免稅,蘇格蘭甚至免費,她希望5%營業稅可以回饋到消費者,而不是生理用品價格不變。

朝野立委一致強推女性生理用品免徵營業稅,財政部長莊翠雲在報告中指出,目前多數採加值型營業稅的國家沒有此措施,且如果營業人未將減稅利益全數反映至商品售價,不僅民眾無法受惠,反而會使國庫每年以約新台幣3.8億元的稅損,補貼生產及銷售女性生理用品的廠商,也恐使其他銷售類似產品,像是嬰幼兒、成人紙尿褲或衛生紙等營業人都要求比照,損及營業稅及一般消費稅特性,擴大稅收損失。

莊翠雲在備詢時也進一步指出,根據財政部參酌其他國家,目前有英國、澳洲和加拿大針對女性生理用品免稅,不過,主要是這些國家的稅率相當高,英國高達20%,澳洲則是10%。她也強調,台灣的5%營業稅都是內含在商品中,若取消營業稅,廠商能否如實反應在商品價格,有待商榷,但如果能夠用兌換券,或是其他補貼方式,效果應該會比較好。莊翠雲說:『(原音)其實有很多的方式可以減輕女性朋友在這方面的負擔,比如說以兌換券或者是免費提供等其他的一些補貼方式,可能更為有效。我想達到一個政策目的要有效,而且是必要,我覺得是我們優先考量。』

莊翠雲也允諾,財政部會進一步探討研究,提出一套比較好的可行性方式,讓各界能夠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