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殤之柱」滯港 創作者:與港大交涉至今無果

  • 時間:2022-11-19 16: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國殤之柱」滯港 創作者:與港大交涉至今無果
「國殤之柱」為悼念北京「六四事件」死難者的作品。(資料照/維基百科/CC BY-SA 4.0)

香港大學去年底移走屹立於校內20多年的「國殤之柱」。創作雕塑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昨天說,已找到船舶與吊運公司要將雕像運走,連月來與校方交涉,但至今無果,連「國殤之柱」下落都未明。

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香港大學去年底以雕塑老化及有刑事法律風險為由移除「國殤之柱」。

據香港01與明報等港媒報導,「國殤之柱」遭到拆件移離港大已近一年,高志活所委託的律師連月來多次聯絡校方,起初不獲回覆,其後才獲通知校方法律代表正在休假。最新得到港大法律代表的回覆,稱校方未就雕塑移離計劃作出任何指示。

高志活(Jens Galschiot)表示,他質疑當局故意阻饒是擔心「國殤之柱」在外地展出,會不斷提醒世人六四事件與反修例運動。

他也懷疑在港大移除「國殤之柱」的過程中,有對雕像造成損害,他自己曾經要求由他和團隊移除,也說明雕像脆弱,但校方未曾聯繫他,讓他感到沮喪。

報導指出,高志活認為,校方明知雕像是他的財產,應由他處理,而非將其放置在香港某處的貨櫃中。

他也說,「國殤之柱」象徵言論自由,如今中國將這個象徵鎖在貨櫃中,也賦予了新的象徵意義,反映當局禁止表達自由。

明報報導,香港大學發言人回覆,港大校委會去年基於法律及安全風險考慮,決議移走名為「國殤之柱」雕像後,大學有按照合法合情合理原則,跟進善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