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恐後代劇團總監還原歷史 為爺爺辦特展

  • 時間:2022-11-22 13: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白恐後代劇團總監還原歷史 為爺爺辦特展
「敢心竹間」特展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展出到11月26日。(大硯劇團提供)

大硯劇團藝術總監簡嘉彥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後代,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當年受難者的故事,他以爺爺簡文憲的生命故事為主題,規劃「敢心竹間」羅東紙廠案-簡文憲人物誌口述影像紀錄展,即日起到11月26日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第56號倉庫展出。

簡嘉彥指出,羅東紙廠案在1952年爆發,當時受到台灣社會高度關注,官方檔案稱為「簡文憲等叛亂案」,有超過50人涉案,大多為羅東紙廠的員工與親屬,其中有6人被判死刑,爺爺簡文憲被槍決時才45歲。

簡嘉彥表示,簡文憲是日治時期的知識分子,年輕時是日本人保甲下的壯丁團副團長,經常帶領鄉里舉辦活動,很有才華,也熟讀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從容就義後,留下來的僅剩幾封家書及裁決書。

他說,想為家族和那個時代留下這些故事,於是在獲得國家人權博物館的補助後策劃特展,並以喜、怒、悲、悟4個章節,對應「少年得意」、「時代憤青」、「就義之因」、「時代感悟」等4大面向,呈現簡文憲的人生歷程,特展也透過家族親友及相關人士的口述訪談,建構簡文憲的多元面貌。

特展定名為「敢心竹間」有其涵義,簡嘉彥提到,「敢心」為勇敢之心,「敢」和「心」合在一起為「憨」字,象徵簡文憲當年有著憨人般的傻勁;「竹」和「間」合在一起則為「簡」這個姓氏,簡姓是宜蘭二結地區的大姓,「竹間」也代表竹的高風亮節。

特展主視覺中的「敢心竹間」四個大字,是簡嘉彥以毛筆親自揮毫,他從小學開始學習書道,老師是台灣書道家陳松濤,簡嘉彥至今已接觸書道30年,也是日本書道會「書契」會員,藉由這次特展也展現出自身多元的藝術才華。


大硯劇團藝術總監簡嘉彥(前排右一)表示,想為家族留下爺爺的故事。(大硯劇團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