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間倡議「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總統請行政部門研議

  • 時間:2024-03-21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民間倡議「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總統請行政部門研議
蔡總統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21日)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總統表示,「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不只是記憶或緬懷,也是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的這段歷史,更提醒我們要將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對於是否將5月19日訂為「白色恐怖記憶日」,總統也請行政部門研議。

國民黨政府在1949年5月19日宣布台灣戒嚴,讓台灣歷經長達38年的威權統治,包括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等520多人發起,呼籲政府將每年5月19日訂為「白色恐怖記憶日」,希望告慰受難者及家屬,並提醒且警惕當政者記取歷史教訓。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接見「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籌備委員會,包括蔡寬裕、陳列、呂昱等白色恐怖受難者。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在座都是台灣重要的民主前輩,感謝他們不辭辛勞,為了「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籌備特地前來。

總統也特別感謝陳列以個人經歷出版《殘骸書》,並在去年獲得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年度大獎」,讓更多人重新認識白色恐怖的歷史。她並引用書中的一段話作為「白色恐怖記憶日」的註解。總統:『(原音)紀念、記憶或緬懷,不只是思念而已,更也是讓人面對自己,並且思索。不是不願意走出過去,而是為了未來一個可以公共參與和實踐的更好社會。我認為這段話是對「519白色恐怖記憶日」最好的註解。』

總統指出,二二八事件是歷史的傷痕,戒嚴則是影響台灣民主發展最為深遠的一段歲月。因此,「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倡議不只是記憶或緬懷,也是要讓下一代銘記威權統治的這段歷史,並提醒我們要將民主前輩的奮鬥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總統說,她會請行政部門依照《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仔細研議,也期待所有前輩持續提供寶貴意見,一起為更好、更團結的台灣社會繼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