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麻溝十五號」回顧白恐歷史 TaiwanPlus線上播映

  • 時間:2024-02-28 11: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流麻溝十五號」回顧白恐歷史 TaiwanPlus線上播映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描述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被送至綠島的女思想犯的真實人生。(圖:高雄電影節提供/中央社)

由口述歷史改編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首度上架網路串流平台,觀眾28日可透過TaiwanPlus平台免費收看,一同回顧台灣的故事與歷史。

出品人姚文智表示,電影2022年院線下檔後,許多觀眾都詢問能否在線上串流平台觀看「流麻溝十五號」。經過多方思考與評估後,選擇在TaiwanPlus上線,希望能「透過勇敢走向國際的TaiwanPlus,吸引更多人了解台灣歷史」,也期待TaiwanPlus能代表百分百言論自由,向國際毫無禁忌地說出屬於台灣的故事。

「流麻溝十五號」為台灣首部以女性為主體的白色恐怖歷史電影,由導演周美玲執導,余佩真、徐麗雯及連俞涵主演,改編自文史工作者曹欽榮口述歷史。

電影講述台灣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的女性政治受難者被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在島上為爭取思想自由,選擇起身反抗,在肅殺不安的年代,用自己的行動證明「思想無罪」。

本片英文譯名為Untold Herstory,由曾投入白色恐怖受難者人權援助工作、英文文學造詣極深的鄭純宜翻譯,除呈現威權時期「不能言說」的肅殺氛圍,同時也強調女性在白色恐怖中的角色與處境。

導演周美玲表示,鄭純宜深感台灣歷史主述觀點大多由男性主導,而本片是首次以女性思想犯為主題,且講述的是過去鮮少被提及的女性故事,因此選擇非直譯,而是更貼切本片主題、重新詮釋譯名的方式。

「流麻溝十五號」於2022年台灣院線上映後,獲得國內外高度關注,除了是當年度的國片票房第3名,同時參與荷蘭鹿特丹、瑞士弗瑞堡、法國台灣女性影展、義大利烏迪內遠東、韓國全州等國際影展放映,也預計今年在日本發行。

姚文智分享,曾在海外影展遇到多名旅外台灣長者,有些是政治受難者的後代,在看完電影後,他們熱淚盈眶地說「在等待了30年、40年,終於看到有電影訴說父母親那一代的故事」。這部電影也讓政治受難者後代感到些許安慰,知道前人的努力與冤屈,終有大白於世的一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