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法逼人!香港初選案未判 報導有罪?

  • 時間:2022-11-23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以法逼人!香港初選案未判 報導有罪?
《立場新聞》被指涉及煽動的報導基本上都和初選案有關,這些文章中所涉及的專訪對象,部分正身陷牢獄,亦有已流亡海外者。(立場新聞資料圖片)

《立場新聞》煽動案10月31日正式開審,雖然預計審訊將要持續超過一段時間,惟僅開審兩日已經透露出不少信息值得細味,尤其控方終於公開17篇《立場》被指涉及煽動的「報導」後,雖然新聞圈內對相關文章早有知悉,但仍然意味深遠。

不難發現相關被指控的文章,基本上都和初選案有關,而若留意自國安法開始大肆檢控以來的幾宗「大案」,從控方案情追根尋源,會發現權力正刻意將所有案件強行拼湊一起,且一切由黎智英為首,從早前初選案已經公開的部分案情已一目了然。

只是專訪也有罪

那麼《立場》案又如何被導入這個控方所營造的超時空中,17篇被列為證據的文章給了一個顯然的答案——其一是「初選」。多篇文章中所涉及的專訪,對象幾乎均曾參與初選,部分更正身陷牢獄,當然亦有文章是專訪已流亡海外者。以控方的邏輯視覺,固然初選是有周詳計劃的顛覆國家政權行為,然而當初選完結後才作訪問,已經非為受訪者拉票造勢,究竟又煽動了甚麼,又何況一篇專訪,多為引述複述受訪者的一言一行,專訪中的數千文字只是當中的轉換器,又如何煽動了?

更弔詭的是,其他文章中佔大部份是出自《立場博客》,一個本來允許各界百家爭鳴的平台。那些年《立場》多次因刊出的博客文章不符合主流讀者的主觀意見而被口誅筆伐,《立場》因而被嘲笑為「無立場」。若然編輯要為開放平台百家爭鳴,當中涉及所謂的「煽動」言論而負責,《立場博客》中的愛國愛港文章,又要如何被闡述?

在同一邏輯之下,如果博客或來稿的文章涉及煽動言論,而需要編輯負責,《明報》近期不時的自戴頭盔,一些「觀點來論」文末的一句編按作用還何在,用主控官在庭上的說法——「不言而喻」。

當局正企圖用司法手段改寫歷史

老實說對於一宗宗的國安大案,很難說沒有半點麻木,尤其那個明編的案情,著實聽得令人不知是無奈還是無力。不言而喻,說穿了就是控方自己也編不下去,不然有甚麼有口難言的。但又換一個角度去想,縱使我們能口口聲聲說歷史將證明我們無罪,但控方正用著法庭的正當性來改寫歷史。

或者我們還能看到更神奇的,幾天後。控方已經明言要追加呈上三篇和「智慧監獄」相關的報導作犯罪證據,而當那些所謂的專訪博客的「煽動」建基於那場初選——這裡甚至衍生另一個問題,初選案甚至未有判決,就算最終結果「不言而喻」,但此時此刻初選仍未是一場串謀顛覆,那些專訪又何來煽動了?!這種跳步驟的以法逼人別說正當性,根本就不應發生,當然一句「美麗新香港」可以強行解釋,「時代變了嘛」,但這些實質是逃避的說詞,在眼前的司法正骨牌式地頹然倒塌時,我們根本無處可逃。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