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風險升高!日經:半數日本製造業供應鏈正在「去中化」

  • 時間:2022-12-02 15:34
  • 新聞引據:、日經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風險升高!日經:半數日本製造業供應鏈正在「去中化」
在中國不確定風險增加下,即便預估製造成本將增加,日本企業也正積極展開供應鏈「去中化」。圖為日本本田汽車位於中國武漢的一家組裝廠。(AFP)

在美中對立以及台海情勢升高以及中國清零防疫政策衝擊下,《日本經濟新聞》針對一百家主要製造業進行調查後顯示,有半數日本企業正在降低從中國採購零組件的比例,其中有九成企業將採購基地轉以日本作為替代地,都是為避免供應鏈功能紊亂而決定進行「去中化」的計畫。

《日本經濟新聞》於11月中旬針對一百家製造業進行一項有關中國供應鏈的調查,收到79家企業回覆。調查結果顯示,有78%業者認為,與半年前相比,從中國採購零組件的風險有所增加,同時有53%的企業表示,將減少中國採購佔全球生產比例,其中又以機械、汽車和化工業最積極。

八成企業擔憂「台灣有事」

對於降低從中國採購零組件的危機,受訪企業多提及的主要原因就是「對台灣有事的擔憂」,高達八成受訪企業都對台海情勢感到擔憂,另外還有近七成企業則是對中國防疫政策感到擔憂。

報導舉例說明指出,像是日本沖電氣工業(OKI)早在2020年開始,便把ATM和印表機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等其他國家,預計5年後對中採購比例將從34%降至28%,且終極目標是將來所有的零組件都從中國以外的地方採購。

日本目前從中國進口產品比重佔總進口價值為26%,且從進口產品項目來看,有50%以上來自特定國家,其中個人電腦的電子零組件和紡織品等共1133種產品來自中國。《日本經濟新聞》調查還顯示,零組件對中國依賴程度超過8成的企業佔38%,且80%以上的產品是汽車內飾部件和檸檬酸等食品原料。

若供應鏈全面去中將使製造成本增5.3兆日元

對於供應鏈的重組,調查也顯示,有86%企業將日本列為替代中國的新採購地,超過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像是DMG森精機已將工具機的鑄造零部件的採購地改為日本;麒麟控股還將考慮使其檸檬酸的採購來源多樣化,包括從泰國等採購。松下已將其部分吸塵器和其他產品的生產從中國轉到日本,也有不少零部件在日本國內生產。

不過報導也指出,日本供應鏈的「去中國化」面臨諸多課題,調查日企在供應鏈重組面臨的問題,首先是物流成本的提高、物流網絡的不完善,在來是人才來源或技術人員的短缺等等。根據調研機構Owls Consulting Group估算顯示,如果將日本從中國採購的零組件等全部改為從日本、泰國和越南採購,最終產品等的製造成本將增加約5.34兆日元,從中國撤退的費用也達到5.08兆日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