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發蘭花病毒快篩晶片 興大獲國家新創獎

  • 時間:2022-12-09 20: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研發蘭花病毒快篩晶片 興大獲國家新創獎
中興大學團隊研發蘭花快篩晶片,30分鐘內可快篩出蘭花關鍵病毒、5分鐘內可分析各成份分子圖譜的奈米銀檢測系統。(圖:中央社)

中興大學團隊研發2項快速簡便的檢測技術,蘭花快篩晶片30分鐘內可快篩出蘭花關鍵病毒、5分鐘內可分析各成份分子圖譜的奈米銀檢測系統,獲雙座第19屆國家新創獎學研創新獎。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王國禎、副校長詹富智、生醫工程研究所教授張健忠共組的團隊,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科技部「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計畫支持下,開發快篩蘭花關鍵病毒的晶片。

中興大學今天(9日)指出,蝴蝶蘭為台灣最重要的外銷花卉之一,目前蘭花曾出現的感染病毒約60幾種,其中ORSV、CymMV、CaCV、PhCSV為4種常見的蘭花病毒。目前市面上主要檢測蘭花病毒是以酵素免疫分析法為主,缺點為檢測時間長、成本昂貴,須於實驗室環境操作。

興大開發的檢測晶片,以半導體微影製程結合電鑄製作微米半球陣列的鎳模具,可同時檢測ORSV與CymMV2種病毒,具有成本低、檢測時間短、效能高、靈敏度高等特色。

另一項智慧農業檢測系統,則是利用銀奈米線設計並構建一個隨機交叉的木樁奈米結構,形成三維奈米結構,相較於二維奈米結構,可提高晶片1000倍的感度,除可達到減少樣品用量的目的,更可提升偵測極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