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財部拚促參推指標大案 明年上半年民間投資逾379億

  • 時間:2022-12-10 09: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財部拚促參推指標大案 明年上半年民間投資逾379億
中華民國財政部。(圖擷自Google Map)

「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下稱「促參法」)三讀通過,開創新紀元,財政部促參司長李建賢表示,延續今年民間投資公共建設火熱動能,明年上半年將公告24件促參案,預計民間投資金額超過379億元,其中新北板橋第二運動場投資規模將達150億元,將成指標大案。

立法院會2日三讀通過修正促參法部分條文,擴大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類別,新增綠能、數位等建設,另增訂政府有償取得公共服務機制,及新增履約爭議調解機制,蔡英文總統公布後,促參法「升級版」將正式上路。

據財政部推動促參司統計,今年截至10月底,依促參法及其他法令辦理的民參案件,已簽約94件,簽約新台幣2536億元創新高;依促參法辦理簽約60件、金額458億元,為近5年新高。

今年民間投資公共建設繳出漂亮成績單,李建賢表示,明年目標是延續今年動能,簽約金額維持在2000億元以上水準;單以依促參法辦理的案件來說,明年上半年規劃公告24案,民間投資金額約379.4億元。

案源方面,常見的文教、運動、交通設施當然不會缺席,李建賢指出,明年上半年將公告的促參亮點案件,以「新北市板橋第二運動場體育場用地BOT案」預計民投金額最高,達150億元。

同時,配合高齡化社會下的長照需求,以及環保綠能趨勢,李建賢表示,明年促參司將積極引導民間資源投入3大面向。

首先,社福長照設施,李建賢指出,明年上半年將公告招商的另一大案,正是「新北市銀新未來城興建營運移轉案」,預計民投金額55億元。

第二,跟上淨零碳排風潮。綠能設施正式納入促參法公共建設類別,李建賢表示,這包含「創能、節能、輸能、儲能」等綠能產業鍊相關設施,如太陽光電和公共充電樁。

他指出,目前已有「桃園市停車場用地設置電動汽車充電設施民間自提BOT案」,以及「新莊副都心站(A4)綠能公共停車場暨電動車調度、充電站BOO案」,正在進行評估中。

第三,環境污染防制設施,他表示,全國目前24座垃圾焚化廠陸續面臨整建、改建需求及重新辦理委託經營事宜,現在透過促參方式辦理的有9案,民投金額總計超過163億元,也盼未來有更多焚化廠以促參辦理,「讓民間進來」,加速提升廢棄物處理量能。

李建賢說,垃圾焚化廠以傳統公有公營方式營運,政府得承擔興建、操作與維護費用,但透過促參引入民間資金和技術,對政府而言,可以較低的處理費委託廠商妥善處理垃圾,焚化產生的廢熱回收轉換電力賣給台電,則能挹注廠商營收,創造雙贏 ,這就是當民間業者進到公共建設興建,所激起正向的「質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