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爾幹局勢 塞爾維亞:願緩和與科索沃緊張

  • 時間:2022-12-12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爾幹局勢 塞爾維亞:願緩和與科索沃緊張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 (資料照片/AFP)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11日表示,塞爾維亞要求釋放科索沃北部所有被捕的塞爾維亞裔,但也試圖在緩和緊張局勢。

在召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後,武契奇說,科索沃的塞爾維亞裔絕對不能對北約部隊和歐盟任務團成員進行暴力攻擊。

他表示,「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參與攻擊…歐洲聯盟科索沃法治特派團(Eulex)和北約駐科索沃維持和平部隊(KFOR)」。

武契奇拒絕詳細說明國安會採取的措施。當被問及貝爾格勒是否會尋求緩和科索沃北部的局勢時,他回答:「當然。」

在一名塞爾維亞裔前警員被捕後,科索沃北部的塞爾維亞裔抗議者10日封鎖了主要道路。科索沃員警後來在幾個地方遭到小型武器攻擊,有人向歐盟駐科索沃特派團的一輛汽車投擲眩暈手榴彈。但沒有人員受傷。

衝突爆發後,歐盟、美國和北約組織都要求雙方保持克制,並要求拆除路障。

武契奇指控科索沃當局和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透過採取「無數單邊行動」,加劇緊張局勢。他說,「每當我們已經解決了某些問題時,就會出現另一個問題」。

科索沃北部市鎮的塞族市長以及當地法官和大約600名員警在上個月辭職,以抗議科索沃政府採取行動,開始換用科索沃車牌,以取代塞爾維亞時期核發的車牌。

科索沃後來同意推遲這項決定,但貝爾格勒表示,科索沃將停止核發新的塞爾維亞車牌。

科索沃大部份人口是阿爾巴尼亞裔,但在北部地區則以塞爾維亞裔為主。

科索沃在2008年獨立建國,但塞爾維亞至今仍視科索沃為其一部分。2011年,雙方達成11年效期的協定,科索沃同意境內塞族為主的北部地區,可繼續使用塞爾維亞時期核發的車牌。

該協定2022年8月1日到期,科索沃在美國和歐盟協調下,同意延期換發車牌,在11月至明年4月間逐步推出,但引發不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