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社造獎頒獎 蘇揆:有人說全球化已死 但社區永遠不死

  • 時間:2022-12-13 1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出席社造獎頒獎 蘇揆:有人說全球化已死 但社區永遠不死
文化部主辦的第一屆社區營造獎,「澎湖縣湖西鄉公所」獲頒「社造行政獎」團體組獎。(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今天(13日)舉辦第1屆社區營造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出席頒發「社造貢獻獎」,並強調「有人說全球化已死,但社區永遠不死」,勉勵大家「自己的社區自己救」,政府會與地方攜手,一起讓社區營造起來,國家才會好。

由文化部主辦的第一屆社區營造獎共有9組個人與團體獲得殊榮,「社區貢獻獎」團體組由新港文教基金會及新故鄉文教基金會2單位獲獎,個人組由吾鄉工作坊執行長「盧思岳」獲獎。「社造創新獎」團體組由「馬祖青年發展協會」獲選;個人組由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獲獎。「青年行動獎」團體組頒給「逆風劇團」;個人組由大崎村落創藝基地執行長「林建叡」,以及掀冊工作室(苑裡掀海風)共同創辦人「劉育育」2位獲獎。「社造行政獎」團體組則由「澎湖縣湖西鄉公所」脫穎而出。

其中澎湖縣湖西鄉公所的獲獎最受矚目,他們在2015年成立湖西鄉社造中心,由鄉公所帶著各村居民共同展開各項公私協力的社造行動,彌補過去社造推動過程中被遺落的一環,深獲肯定。湖西鄉鄉長吳政杰:『(原音)把鄉公所排除掉,是很可惜,很好的一個單位 卻沒有發揮功能,所以我們後來就用鄉公所介入。其實鄉公所它有很多可以在這個地方角色可以發揮很好的,以前是公部門比較被動,不想動,公務員心態,所以這個要花點時間,怎麼把他們帶出來,包括社區那些長輩,阿公阿嬤他們為什麼要出來,要有相當的激發點。』

受邀出席頒發「社造貢獻獎」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勉勵大家自己的社區自己愛,也特別提到最近有人說全球化已死,但社區絕對不死,且營造成功,希望地方與政府一起努力,讓地方發展更好,國家才會好。蘇貞昌:『(原音)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深層意義,就是自己的庄頭自己疼。自己可以顧好,國家才會好。全球化有人說已經死了,但社區永遠不死,而且營造成功,政府鼓勵,大家加油。』

文化部長李永得強調,台灣社區營造推動多年成效非常好,但三年前政府推動地方創生,很多人都有疑問,地方創生推動以後,社區營造是不是就慢慢退場,文化部頒發社區營造獎,就是表達「社區營造一定會繼續推動下去」的立場,因為地方創生如果不是建立在社區營造的價值基礎上,地方創生不會有根,也會失去地方主體性,因此兩者應該是相輔相成,文化部也希望藉由各得獎人分享社區營造經驗,大家互相觀摩學習,讓台灣社區營造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