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將審平均地權條例 反炒作預售屋有共識

  • 時間:2022-12-15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立院將審平均地權條例 反炒作預售屋有共識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左起)、立委江永昌、張其祿、吳怡玎與邱顯智,15日共同呼籲朝野合作,早日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林詠青 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下周排審攸關居住正義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巢運」今天(15日)邀請4黨立委共同呼籲,堅守「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的修法原則,並明定施行日期。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強調,修法大方向朝野都有共識,應該能夠促進委員會討論狀況、早日完成修法。

「巢運」1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盡速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並邀集4位跨黨派立委江永昌、吳怡玎、張其祿與邱顯智到場聲援。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這項草案已在立法院躺了8個月,內政委員會終於要在19日排審,樂見這個「遲來的正義」,也呼籲朝野立委審查時,務必堅守「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的原則。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強調,這幾個月來立法院與內政部並不是完全空轉,針對重罰炒作、地價評議委員會排除地方民代落實專業化等幾大原則,都是因為持續溝通而已達成共識,相信有助於草案早日通過。他說:『(原音)重罰炒作行為、建立檢舉獎金制度、管制私法人購屋、解約申報登錄,這個大家應該是都朝共識了,最多就是一些小細節或一些樣態要討論一下。所以我強調的,這一段時間並沒有空轉,真的還是有持續在溝通,而且應該會有助於委員會討論,讓法案早日因應大家的期待,早日通過。』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認為,這次修法要求私法人購屋必須經過政府核可,是好的方向,但也要提醒政府小心灰色空間,將子法訂定清楚,不要淪為投機炒房族走後門的機會。

針對商總主席、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反對修法,並認為限制預售屋換約等政策違反自由買賣的權利。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批評,疫情時囤積口罩都有刑責了,投資客透過黃牛票牟利、囤房的權利當然不應該被保障。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高房價就是首要原因,呼籲政府不能再忽視居住正義的迫切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