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宣明智:台灣可望成為全球新矽谷(影音)

  • 時間:2022-12-15 16: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宣明智:台灣可望成為全球新矽谷(影音)
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左)感謝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帶來精彩的「戲說竹科」演講。(圖:竹科管理局提供)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捷集團創辦人宣明智今(15)日表示,IC是創造未來的動能,台灣IC大未來才剛開始,台灣可望成為全球新矽谷,「台灣有戲,戲在竹科」;過去竹科園區協助廠商個別打拚,未來應聯結各界合力發展。

新竹科學園區今天歡慶成立42週年,竹科管理局邀請宣明智演講「戲說竹科」。他說,探討矽谷的成功,優秀的人、風險投資者與資本市場都是要素,最重要的是人才匯聚,有了一群人造就很好的環境後,慢慢演進成功。

至於台灣半導體的發展,宣明智表示,除了潘文淵等先知者倡議,還要政府採納、先行者打拚,移轉技術在台灣落地生根、商轉成功。

宣明智說,如果台灣追尋世界半導體的發展趨勢,由整合元件製造(IDM)廠主導,台灣不會有今天的成就。台灣的半導體得益於破壞式分工商業模式,設計、製造分工。

宣明智表示,過去半導體有很多領先國家,如美國等,不過,美國認為製造與設計可以分開,因而坐失先機。他強調,設計與製造是不可分的。

宣明智說,IC可以創新功能、創造系統,是創造未來的動能,是電動車及數位產業的驅動引擎,台灣半導體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台灣將成為全球新矽谷,IC大未來才剛開始,預期未來IC設計可望快速成長超過50%。

台灣擁有技術人才與研發實力,加上有生產供應鏈與高報酬率的環境,宣明智表示,「台灣有戲,戲在竹科」,竹科創立42年,正站在一個新起點,過去竹科園區協助廠商個別打拚,未來竹科園區應聯結各界合力發展。

宣明智說,台灣應「透過內循環練兵,加強外循環競爭力」,拓展國際市場,在各地推動互助互貴型發展,共生創造利益共享。

至於新竹縣市及苗栗地區發展,宣明智表示,竹竹苗不一定要合併,不過一定要合作,共同整體規劃,透過分工將事情做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