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人機管理將有大變革 機身須有無線射頻自動廣播

  • 時間:2022-12-19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無人機管理將有大變革 機身須有無線射頻自動廣播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受訪談無人機的防制及管理問題。(吳琍君 攝)

無人機的應用日趨多元,隨之引發的飛安及資安疑慮也令外界憂心。交通部民航局表示,目前松山機場建置的無人機防制系統已初見成效,將陸續擴及其他主要機場;另外,「無人機管理規則」也將推動「無人機空中管理系統」,同時增訂無人機須有無線射頻、自動廣播是否註冊或合法,而且250公克以上全數都要納管。

民航局2年前率先於松山機場採用中科院的無人機防制系統,迄今已成功偵測到129件擅闖禁航區的無人機,並查獲27名違法操作者,開罰都是新台幣30萬元起跳。

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強調,這套系統不輸國際,雖無法百分之百攔截,但可於最短時間巡查。他說:『(原音)松山機場目前有一個被動式偵測系統,那機場的核心範圍是有固定式、長距離的主動干擾系統,還有車輛可以機動出去。那只要無人機在松山機場這個紅、黃區一起飛,離地大概在建築物的高度以上,全部都會被偵測到;那經由區域聯訪,除了松山機場自己的航務員立即出發,然後也會同航警、也會有台北或新北的警察,都會透過手機的APP及時通知,大家就同時由不同的地點,往偵測到那個地點去查。』

此外,桃園機場也將於今年底確認無人機防制系統的佈建規模及方式,並於明、後年逐步展開建置;高雄機場則是今年完成偵測系統,明年將增設主動干擾系統;軍民合用的台中機場則由國防部建置,同時涵蓋民航作業範圍。

接下來「無人機管理規則」也將增訂無人機須有無線射頻、自動廣播是否註冊或合法,目標250公克以上全數納管,預計20日邀集業者說明。林俊良說:『(原音)也就是說,未來的無人機必須要有廣播式,把它的註冊號碼、或是有沒有經過核准,這個訊息它會做廣播。那我們會推動這個機子要變成內建,就是未來無人機可能250公克這個等級以上,全部都會納管、全部都要有這個功能;那舊的,我們也有落日條款,舊的可能先用外貼的、外掛的方式來逐步推動。就讓所有地面,不管是操作人或是看到無人機的人,因為它會自動廣播,你就可以查詢那架無人機到底有沒有註冊、是不是合法的。』

不僅如此,民航局未來也將推動建置「無人機空中管理系統」,可隨時監控無人機的位置、高度,甚至失效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