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控蔡英文論文不存在案 北院更一審判彭文正敗訴

  • 時間:2022-12-23 17: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控蔡英文論文不存在案 北院更一審判彭文正敗訴
彭文正質疑法官審理不公正,曾提起行政訴訟、聲請法官迴避,均遭駁回。(圖:中央社)

媒體人彭文正對蔡英文總統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一審判決駁回,台灣高等法院發回更審,仍由法官張詠惠審理。台北地方法院更一審今天(23日)判決原告之訴駁回。全案可上訴。

彭文正委任律師張靜聽完判決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鐵定會上訴。

彭文正質疑蔡總統學歷,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一審的北院認定,彭文正僅就蔡總統是否取得博士學位的事實請求確認,而非請求確認法律關係,不符民事訴訟法要件,予以駁回。彭文正不服,提起上訴。

二審的高院認為,原審「未盡闡明義務,不經言詞辯論,就以判決駁回」訴訟程序有重大瑕疵,將原判決廢棄,發回北院更審。北院更一審重新分案,仍由一審的法官張詠惠為受命法官。

更一審審理期間,彭文正質疑法官審理不公正,曾提起行政訴訟、聲請法官迴避,均遭駁回。彭文正質疑判決遭政治干預,侵害他的訴訟權、名譽權,向張詠惠求償新台幣200萬元,也遭判決駁回。

另外,彭文正涉誹謗蔡總統遭檢方起訴後滯留美國,台北地方法院2次開庭未到,法官去年11月間對彭文正發布通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