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特移除防範自殺功能挨批 宣稱正在改版

  • 時間:2022-12-24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推特移除防範自殺功能挨批 宣稱正在改版
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 (圖:foter)

路透社報導,過去幾天,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已刪除對查詢特定內容的用戶提供自殺防治熱線等資訊的功能,引發質疑。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出,這是出於推特新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指示。

在消息傳出後,推特「信任與安全」部門主管厄文(Ella Irwin)以電子郵件中告訴路透社,「我們一直在修復和修改我們的功能。在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功能只是暫時被移除了」。

厄文說,「我們預期下周會恢復」。

被刪除的功能,被稱為「#ThereIsHelp」(有人能幫你)。在此之前,在許多國家,若在推特查詢特定內容,搜尋結果最上方會出現關鍵字標籤「#ThereIsHelp」,提供包括心理健康、愛滋病、疫苗、兒童性剝削、COVID-19、性別暴力、天然災害和言論自由等相關資訊和支持組織的聯繫方式。

這個功能遭移除,引發了人們關切推特弱勢使用者的福祉。儘管馬斯克曾表示,自10月接任推特執行長以來,對有害內容和觀點的觸及率已降低;但學者與公民團體的追蹤觀察卻顯示,推特上的種族歧視或其他仇恨內容有升高趨勢。

部分是因為消費者安全組織的壓力,包括推特、谷歌(Google) 和臉書(Facebook)在內的網路服務,多年來一直會把可能身處險境的用戶,引導到可以提供支持的資訊或機構,例如政府熱線。

厄文在電子郵件中說:「谷歌在他們的搜尋結果中做得很好,我們實際上正在透過正在做出的改變,來效法他們的一些方法。」

厄文補充說:「我們知道這些功能在許多情況下很有用,只是想確保它們繼續正常運行」。

最近剛離開推特內容顧問團隊的拉曼(Eirliani Abdul Rahman)表示,#ThereIsHelp消失,「令人非常擔憂,深感不安」。她表示,就算是為了改善平台的暫時舉動,但「這些措施通常是可以同時進行的,不會將這項功能移除」。

位在華府的非營利組織「援助愛滋病患聯合會」(Aids United),以及泰國倡議言論自由組織「iLaw」,都曾是推特#ThereIsHelp所列支持機構之一。這兩家機構23日邦告訴路透社,對於推特移除#ThereIsHelp相關資訊,感到錯愕。

「援助愛滋病患聯合會」表示,在12月18日以前,每天約有70人次因推特的#ThereIsHelp造訪該組織官網;但在18日之後,因#ThereIsHelp而來的點閱次數,總計只有14次。

曾與推特合作的「東南亞言論自由網絡」(Southeast Asia Freedom of Expression Network)執行長朱尼安托(Damar Juniarto)23日推文,痛批推特移除相關功能是「愚蠢的舉動」,並表示該組織可能因此停用推特。

知道馬斯克下令移除此功能的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姓名,因為擔心遭到報復。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有數百萬用戶都曾在推特接觸過#ThereIsHelp的資訊。

推特大約在5年前開始在30多國提供類似資訊,並曾發文表示該公司有責任確保用戶「在最需要時,從我們所提供的服務獲得及接受支持」。在馬斯克接掌推特後,這項服務擴及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的水患與土石流等天災。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安心專線「1925」或生命線專線「199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