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陸明年1/8解封 張錫聰:兩岸觀光重啟需雙向

  • 時間:2022-12-27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傳陸明年1/8解封 張錫聰:兩岸觀光重啟需雙向
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27日表示,樂見兩岸重啟觀光交流,但需採雙向,尤其涉及防疫層面,須由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安排相關的進程。(央廣檔案/吳琍君攝)

媒體報導,中國將於明年1月8日解封,只需持48小時內的PCR陰性證明,即可免隔離入境,同時將依據國際疫情及試點先行原則,有序恢復大陸公民出境旅遊。對此,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今天(27日)下午表示,樂見兩岸重啟觀光交流,但需採雙向,尤其涉及防疫層面,須由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安排相關的進程。

中國26日晚間宣布,將於明年1月8日解除邊境管制,屆時只需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即可免隔離入境;27日一早又發布暫行措施,將進一步放寬國際客運航班管控、優化入境簽證,並根據國際疫情及試點先行原則,有序恢復大陸公民出境旅遊。

對此,觀光局長張錫聰27日下午在推廣台灣六大魅力景區新亮點的記者會上,再度被媒體關切,因應大陸解封,台灣是否會重新開放陸客來台?或開放旅行社組團赴中國大陸旅遊?張錫聰則重申,媒體這項報導還需經過確認,尤其涉及防疫層面,須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安排相關的進程,但重點是兩岸重啟觀光交流須採雙向進行。他說:『(原音)我們從觀光局駐北京辦事處回傳的,也是中國大陸衛健委的一個公告,那到底他們有沒有開放中國公民出境旅遊,那開放程度如何,這個還沒有看到,也不容易證實有沒有進一步開放的細節,所以這個還是有待觀察。那如果兩岸能夠重啟旅遊交流,這是兩岸旅遊業界跟兩岸旅客所期待,但是兩岸重啟旅遊交流,必需是雙向的,如果單向當然是很難重啟,所以後續兩岸都有重啟的時候,我們必須先做好準備。』

張錫聰也表示,目前兩岸旅遊中斷,因此觀光小兩會的人員雖有交流,但無實質的業務往來;不過觀光局駐北京、上海的辦事處仍持續在運作,大陸也有派駐代表在台北及高雄。

另外,台灣邊境在10月13日解封後,短短2個半月來台的國際旅客數,已相當於今年前10個月的旅客量,預估年底可望上看85萬人次,跨年及明年農曆春節也會再創高峰,力拼2023年可以達成國際來台旅客600萬人次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