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更危險? 馬祖藍眼淚VS兩岸煙硝升

  • 時間:2024-03-18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海更危險? 馬祖藍眼淚VS兩岸煙硝升
馬祖北竿鄉的芹壁聚落保存了完整的閩東式建築,在不同時間、不同角度欣賞都很美。(吳琍君 攝)

馬祖藍眼淚旺季即將展開,但面對兩岸關係惡化,不僅陸客來台無期,觀光署也將於6月重啟禁團令,加上近期發生的金廈水域事件,以及CNN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指出,台海情勢已從「全世界最危險」變得「更加危險」,種種不利因素是否將導致國際觀光客卻步、也讓充滿戰地風情的馬祖只能獨飲藍眼淚?

芹壁業者:沒必要勉強討好陸方 但絕對不希望打仗

來自台中的馬祖女婿吳隆鑫在北竿芹壁聚落經營咖啡民宿已邁入第10年,他坦言,身處邊陲地帶,講難聽點,是爺爺不疼、奶奶不愛,沒來過的人很多,甚至不知道如何來馬祖,還有客人訂房後,卻到了澎湖馬公,或者以為連江縣是在中國大陸。

但也因為這層神秘感,加上藍眼淚的魅力,讓馬祖成了觀光的熱點;尤其芹壁臨海,坐在閩東式的老建築裡喝咖啡、看藍眼淚,令遊客十分享受。因此吳隆鑫指出,儘管這裡的淡季是從10月底到3月底,不過每逢4月到10月的藍眼淚旺季就會湧現許多旅客,即使沒有陸客,也是一房難求!他說:『(原音)以前有陸客來,但是陸客來的季節大概就是這個時候,不是旺季,那他們沒有看過漂亮的馬祖,來的時候都感覺到是陰陰暗暗、灰灰冷冷的馬祖,所以他們對馬祖的印象會不大好。因為我們旺季的時候,不用靠陸客,也是會一房難求,就是旅遊的資源在淡季的時候,才有辦法分配給陸客團進來。那如果旺季要開放給陸客進來的話,就會壓縮到我們其他遊客的旅遊資源,尤其他們來的時候,都是一團、一團,很多人!』


在芹壁開民宿已邁入第10年的馬祖女婿吳隆鑫,在自家前院開心地留影。(吳琍君 攝)

不過對於當前兩岸關係惡化,不僅陸客來台無期,台海情勢也陷入緊張,一不小心就可能擦槍走火。已在芹壁安家立業的吳隆鑫是否擔心,萬一打起仗來,馬祖恐率先淪為砲灰?吳隆鑫則表示,陸客無法來,只能認了!但絕對不希望打仗!他說:『(原音)我覺得要很勉強去討好他們、讓他們來,我覺得是沒有這樣的必要。因為我們外島人的韌性是很強的,再怎麼樣的環境條件之下,我們還是能夠存活下去。因為我們把自己的觀光品質提升了,讓大家覺得來馬祖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這個我覺得比較重要。打仗就比較沉重一點,我們是絕對不希望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那希望我們睿智的領導人要多體察平民百姓痛苦的地方,越安全才能夠越富足!』

拓展國際觀光 真實屏障在天候+交通

只是馬祖交通不便,有時天公也不作美,經常讓遊客無法順利來到馬祖,或無法順利回到台灣,國際旅客更需要有人帶。吳隆鑫表示,他在馬祖遇到的,多半是在台灣旅居很久的外籍客人,因為沒有來過馬祖,經由朋友或媒體介紹想來看看,很少直接從海外直奔馬祖的國際觀光客。

對此,觀光署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黃勢芳指出,目前馬祖的國際遊客確實比較少,主因就是機票涉及馬祖鄉親的權益,也涉及到團客,因此非常難訂,台灣民眾還可以到松山機場排候補,但國際遊客只要訂不到機位,就連去機場的機會都沒了!


觀光署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黃勢芳在北竿重新整修後、甫於今年2月底開幕的「戰爭和平紀念館」前受訪。(吳琍君 攝)

但是馬管處仍持續努力拓展國際觀光,包括去年邀請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等媒體和旅遊業者來踩線,3月下旬也將有一名星國旅遊記者出身的自由作家來馬祖駐點一段時間。黃勢芳說:『(原音)因為我們大概要推國際化啦!我希望以他的觀點,新加坡的客人如果來到馬祖,他會喜歡甚麼東西?那順便也會在新加坡做報導。因為當地人在整理,他可能習以為常,他天天看,不知道這個東西是有吸引力的,所以需要一些外部的視角來看看、體驗一下不同的馬祖。但是目前國際遊客要進來,可能還有一點點難度,因為受限於他機票是比較不好訂的,所以這部分有待努力啦!』




觀光署馬管處於今年冬天首度在南竿試辦「馬祖微光」的點燈活動,並持續到3月中旬,希望帶動馬祖的淡季觀光。(吳琍君 攝)

此外,為了帶動馬祖的淡季觀光,黃勢芳也在今年冬天首度於南竿推出「馬祖微光」的點燈活動,希望吸引遊客來體驗,只是受限於「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他說:『(原音)淡季事實上是沒有辦法與天候去抗爭,但是其實我們馬祖冬天有冬天迷人的地方,但可能天氣冷的關係,鄉親針對於遊客的服務大概都停止了,所以相關的服務量能並沒有那麼地足夠。那我想這部分是「雞生蛋、蛋生雞」,因為鄉親會認為說,我開店、沒有客人;客人會認為,我來的時候,店沒有開。所以這部分要逐步來帶淡季的旅遊,但是淡季我們不求量,而是求這種喜歡不同體驗的遊客。』

老外直擊第一線 大嘆與想像不相同

比較特別的是,一名自紐西蘭來台念書、並於國立政治大學畢業後任職於台灣媒體的記者湯若僑(Jono Thomson),則是在2022年11月,首度隻身從基隆搭船到南竿旅遊,今年又再度跟團搭機到馬祖踩線。

之所以對馬祖這麼有興趣,湯若僑坦言,和國際媒體對兩岸關係的報導有關。他說:『(原音)所以我想來,是因為馬祖是離島吧,是中華民國比較特別的一個地方,算是在台灣有些人會說是「前線」的島嶼吧!所以我想看離中國那麼近的島嶼,他們的生活是怎麼樣?因為外媒都是講:兩岸的問題就是很緊張、越來越緊張。所以我想了解,住那麼近,他們感覺怎麼樣?』


自紐西蘭來台念書、並於政大畢業後任職於台灣媒體的記者湯若喬(Jono Thomson)受訪,分享他兩度來到馬祖的觀察。(吳琍君 攝)

至於湯若僑兩度來到馬祖後,則是發現馬祖和台灣完全不同!他說:『(原音)我到這裡的感覺是跟台灣本島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就是這邊我發現,軍事的歷史那麼多,然後那些老中華民國的東西都還在,比如說那個「枕戈待旦」的宣傳等等;然後,我不知道這裡有那麼多人在福州有親戚、還有家人這樣的關係,以前都不知道;然後,可能他們的思想也是有一點不一樣,他們就是覺得怎麼保護生活和平就好了!』

此外,湯若僑原本以為馬祖人在過去長時間的軍事管制下,生活應該是很慘,對阿兵哥或者軍隊也會很反感;不料來到這裡才發現,馬祖的百姓雖然覺得當年很辛苦,但仍有些值得回味的記憶,這也令他感到十分意外!

或許真相如同馬祖人說的一句話,他們今年才與福州馬尾攜手舉辦「兩馬鬧元宵」活動,雙方關係良好,因此現在「真正的前線不在馬祖、在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