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年度代表字「抄」 十大新聞18歲公民權居首

  • 時間:2022-12-30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立院年度代表字「抄」 十大新聞18歲公民權居首
公督盟30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公布2022年立法院年度代表字「抄」與十大新聞。(林詠青 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30日)公布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與代表字,冠軍分別是朝野全票通過18歲公民權,成為首度送交公民複決的修憲案;以及「抄」字。公督盟強調,立法院的表現就是台灣民主素養的展現,全世界都在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30日在立法院外與多個公民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2022年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與代表字。今年民眾從「青」、「氓」、「挺」、「漲」、「抄」等字裡面,選出的第一名為「抄」。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原音)十大新聞第一名是朝野支持18歲公民權,首見進入公民複決的憲法修正案;而代表字是「抄」字,是我們2022年民眾對於立法院認為最有感的、認為這一年可以幫立法院下註解的,就是這個「抄」字。也提醒立法委員,作為民意最高殿堂,立法院的表現就等於展現出我們國家的民主素養。』

而十大新聞之首則是「朝野共同支持18歲公民權,首見進入公民複決的憲法修正案」,其次為裴洛西來台拜訪立院、以及論文風暴連環爆,全民抓抄襲。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政府已經宣布未來的18歲青年要服1年義務役,但卻仍不賦予青年投票權,是非常奇怪的事。張育萌指出,目前時代力量黨團已經提案修《選罷法》,多位立委也持續支持推動18歲公民權,青民協也願意力挺支持青年的立委。

公督盟表示,包括《數位中介法》、酒駕零容忍、以及台南殺警案等,也都進入十大新聞之列,顯示民眾今年對於社會治安、交通安全與言論自由的重視,呼籲朝野必須傾聽民意,立法委員必須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為台灣形象與民眾期待做好把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