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吸收能源漲幅約3千億 中油今年累虧上看2173億

  • 時間:2022-12-30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吸收能源漲幅約3千億 中油今年累虧上看2173億
俄烏戰爭推升國際油氣價格,中油肩負穩定物價政策任務,虧損持續擴大,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在年終記者會表示,今年汽柴油、天然氣等政策吸收金額恐上看新台幣3000億元,他也預估年底累虧達2173億元。(圖:中央社)

中油今年負擔穩定物價政策,吸收國際能源價格部分漲幅,導致虧損擴大,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今天(30日)指出,預期12月將再大虧新台幣170億元,全年將虧損多達2千多億元,至於明年,由於國際油價、氣價已有向下修正態勢,明年全年虧損幅度可望收斂至700億元。

俄烏戰爭、疫情衝擊、全球通膨等政經黑天鵝持續,中油董事長李順欽30日舉行年終記者會,說明中油今年吸收國際能源價格部分漲幅後的營運概況。他指出,截至11月累積虧損已破2000億元,加上最新預估,12月恐將再虧170億,因此,全年累積虧損將達2,173億,而一整年吸收國際能源價格漲幅金額上看3千億。

至於明年是否有望損益兩平,李順欽坦言,「看起來希望並不大」,雖然立法院一讀通過中油明年預算,要求明年要賺100萬,但實際來看,雖然國際油價、氣價已開始鬆動,但難以讓中油回到損益兩平,最多就是縮小虧損,以明年原油平均每桶84.5美元來試算,明年稅前虧損大約有7百億。他說:『(原音)因為國際油價跟國際天然氣價格變化太大,就像去年2月24日的俄烏戰爭,沒有人料到、沒人想到說,原油一下子會飆到137.5(美)元盤中,收盤來到129(美)元多元、天然氣盤中會飆到84.5(美)元,那是非常非常恐怖的一個,所以在很多假設情況下,我們大概抓(明年稅前虧損)700(億元)左右。』

李順欽也強調,明年營運情況端看兩大關鍵,包括國際能源價格走勢,以及中油是否要繼續平穩物價,吸收國際能源價格漲幅。

而談到淨零轉型,李順欽強調,這是自己念茲在茲的事情,尤其進入全球碳定價時代,中油去年已經著手在內部做碳足跡盤查,今年年底完成3個事業部共21項產品的碳足跡盤查,未來2年內要完成中油全品項共400多項產品的盤查,接著就會做內部碳定價,讓中油穩健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