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違反「出國必看不買清單」列項 恐因防非洲豬瘟遭罰20萬

  • 時間:2023-01-04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違反「出國必看不買清單」列項 恐因防非洲豬瘟遭罰20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邊境開放之後,來自於旅客攜帶豬肉製品的比例大幅度提高。(圖: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台灣在邊境解封後將迎來第一個農曆春節,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隨著邊境解封,預期出入境旅客人數將大量增加。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面對即將來臨的入境旅客高峰以及農曆春節長假出國返台的國人,今天(4日)召開第25次會議,也提醒國人「出國必看不買清單」得備著,避免攜帶違規製品返台,而遭罰新台幣20萬元罰款。

全世界有陸續70多個國家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台灣和日本是東亞「唯二」的兩個非疫區。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藉由國際郵包寄送相關豬肉產品傳入我國,去年5月20日開始,實施違規郵包裁罰措施至今,已經有3位收件人經調查確認為國際郵包的輸入人而遭罰新台幣20萬元的罰緩,雖然違規輸入郵包案件較去年同期已有減少,不過應變中心仍籲請民眾,提醒國外親友不要郵寄豬肉產品至台灣,也不要網購肉類製品。

另外,隨著邊境解封及年關將近,出入境人數增加,去年(民國111年)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被裁罰20萬元的旅客人數共169人,較前一年(民國110年)被裁罰人數43人,明顯增加,而且不只豬肉,其他指定不可攜帶回國的動植物產品也都在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原音)旅客增加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從前年的38公斤,到去年的202公斤,表示邊境開放之後,來自於旅客攜帶豬肉製品的比例大幅度提高,表示現在防疫不只針對郵包快遞,還要針對邊境的防疫要執行到位。』

另外,針對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4日舉行會議,並公布「出國必看不買清單」,提醒國人千萬別把這些產品帶回國內,否則查獲,恐得繳新台幣20萬元罰鍰。這些不買清單共有6大類,包括「禽畜肉及加工製品」,像是豬、牛、羊、鹿、馬、驢、雞、鴨、鵝製品,都不能透過攜帶或網購入境台灣;「動物食品」類包括犬貓乾飼料、潔牙骨、含牛肉成分犬貓罐頭等也都不行,至於海鮮罐頭也因為經常添加禽畜肉成分,國人也要特別小心。另外,「其他有風險的動物製品」包括未全熟的蛋、鮮奶、內臟及血液,以及未加工的骨骼、角、毛皮、羽毛等;「生鮮植物產品」包括植株類像是多肉植物、根莖類像是人蔘、莖葉類像是竹筍、花果類像是鮮花也都不能帶回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