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2甲「大園交流道-台15」今天通車 蘇揆12字形容這項重大工程

  • 時間:2023-01-09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2甲「大園交流道-台15」今天通車 蘇揆12字形容這項重大工程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9日)在交通部長王國材陪同下,出席「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新闢高速公路工程」通車典禮。(高公局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9日)在交通部長王國材陪同下,出席「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新闢高速公路工程」通車典禮,蘇揆也以「雙拓寬、階段橋;再延長、加一條」這12個字來形容這項重大工程,未來國2甲除了持續往西銜接到西濱快速道路,桃園機場北邊也將開闢一條國1甲,建構桃園機場完整的聯外路網。

斥資新台幣56.85億、全長1.64公里的國2甲「大園交流道-台15線」9日正式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交通部長王國材陪同下,出席通車典禮。

王國材指出,這條路原本是2008年配合國2拓寬的大園支線,卻面臨民眾抗爭,導致2012年國2拓寬完成後變成斷橋,直到路線更改後,於2018年動工,期間還遭遇兩大困難,包括涉及航空城土地徵收,以及路廊正好位在桃園機場起降航道下,施工時受到很大限制,所幸克服種種困難後,提前8個半月通車。

王國材表示,未來國2甲也將持續往西銜接到台61,同時在桃園機場北邊開闢國1甲,建構桃園機場完整的聯外路網。他說:『(原音)這個路線接著會繼續往台61來延,也就是未來這條國2、國2甲一直會到西濱,跟西濱系統交流道銜接,所以它未來從西濱過來,或從台1線過來,都非常地方便;那我們另外一個是在整個桃園機場的北邊是貨物園區,所以有一個國1甲的建設,這個是未來包括我們自由貿易港區、貨物園區出來很重要的道路,所以北邊是國1甲,南邊是國2跟國2甲,所以變成兩條很重要的聯外道路。』

蘇貞昌也在致詞時,以「雙拓寬、階段橋;再延長、加一條」這12個字來形容這項重大工程。蘇揆說:『(原音)「雙拓寬」就是國2機場內拓寬、機場外拓寬;「階段橋」就是今天要通車這一條,這一條橋、這一條路,國2甲,老早應該好,12年前就動工了,但因為抗爭,停了下來,今天斷橋接起來了;再來是,接了以後,去年初,我核定「再延長」到台61線;「加一條」就是去年年底,我們再加一條1甲,然後跟2甲是平行的。 』

由於桃園機場三航廈將於2026年啟用、第三跑道也將在2030年完工,因此預估2029年國2甲通到西濱、同時國1甲也通車後,桃園機場將可達成貨暢其流、客通其行的目標。


國2甲線工程範圍圖。(高公局提供)

國2甲線工程完工鳥瞰圖。(高公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