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專家:疫情正由大流行轉向地方性流行

  • 時間:2023-01-09 13: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專家:疫情正由大流行轉向地方性流行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中新社提供)(資料照片/CNA)

中國8日起將COVID-19降級為「乙類乙管」,民眾感染也不用隔離。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表示,COVID-19轉為乙類管理意味著染疫人數會大幅度增加,疫情正由大流行轉向季節性、地方性流行。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8日在一個線上新年論壇,作出上述表示。

張文宏解釋,每種傳染病都有從大爆發逐漸進入地方性流行的過程,整體發病率也會進入相對低的水平。

他說,中國在前期對COVID-19進行了有效管控,所以進入大流行、再到地方性流行的時間點相比其他國家是延後。

他指出,中國目前正處於大流行的高峰,有些地方高峰剛過,有些地方高峰剛來,最終都要進入地方性流行。宣布COVID-19進入乙類傳染病及乙類管理,是為地方性流行做準備,也確認了COVID-19的流行率會逐次下降。

張文宏還表示,COVID-19改為乙類管理也意味著感染人數會大幅增加,如果醫療力量全部放在二級醫院、三級醫院,患者無法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得到初步處理,就會湧到二級、三級醫院,勢必會造成醫療資源擠兌。

張文宏認為,在應對Omicron上,新加坡的抗疫策略遠遠優於美國。新加坡大多數老人在Delta變異株流行期間完成了3劑疫苗接種,因此從Omicron開始,新加坡的病死率就非常低,接種過疫苗的人只有0.02%病亡,張文宏說,「這意味著,對於大規模的傳染病,我們在醫療管理、醫療資源分布方面具有極大的探索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