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施振榮喊話補助福委會發藝文券 李永得:積極推動

  • 時間:2023-01-12 13: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施振榮喊話補助福委會發藝文券 李永得:積極推動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建議文化部應研擬補助「員工福利藝文禮券」,鼓勵企業或福委會投入藝文消費,文化部長李永得(右)12日表示,樂觀其成,會積極推動。(紙風車劇團提供)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今天(12日)出面向文化部喊話,建議文化部應研擬補助「員工福利藝文禮券」,鼓勵企業或福委會投入藝文消費,給予10~20%的補助,以擴大台灣藝文消費巿場,並為藝文界建立一個生生不息的新機制。文化部長李永得對此提議表示歡迎,也認為可行,表示將積極研議推動。

為促進上市上櫃企業支持文化發展,文化部經與金管會、證交所協調後,日前召開記者會宣佈上市櫃公司贊助支持國內藝文發展將可列入ESG的年度評鑑指標,被外界視為是藝文發展的大利多。當天記者會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就公開建議文化部應該善用企業福委會,建立一套機制,鼓勵企業或福委會投入藝文消費。

施振榮12日進一步呼籲文化部,不妨藉由提供文化部正在規劃中的文化禮金補助著手,由文化部規劃預算,鼓勵企業或福委會投入藝文消費,給予10~20%的補助。至於補貼的藝文消費項目,文化部可進一步討論後再擬定相關辦法,如此將可活絡藝文消費市場。

文化部長李永得上午出席紙風車兩廳院藝文廣場公演記者會時,面對媒體詢問此事也給予正面回應,認為施振榮的建議「非常好」,至於如何讓企業員工福利的藝文禮券和文化禮金能適度結合,技術問題可以討論,但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他樂觀其成,會積極推動。

李永得指出,文化部規劃文化禮金最早的規劃概念是包括政府、民間捐助者如私人或企業,以及所有文化產業一起投入,以20%補助為例,政府負擔10%,另外10%由各個文化產業支出,就可以建立一套生生不息機制。李永得:『(原音)譬如我開一張票1000元,1000塊民間(企業)你出800元,另外20%,100元政府出,另外100元,譬如你是出版業你就出版業出,等於折扣的意思,你就打個9折,你也不用拿錢出來,你用這個文化禮金來的,為了鼓勵這個部分你就打折,另外我們就補貼藝文團隊,你打折的部分我們就另外補貼10%。所以這個概念具體來講是可以討論,而且我認為一定可行。』

李永得強調,相關規劃最快也要等到農曆春節過後才可能推出,具體如何做,文化部會和施振榮以及相關企業福委會大家共同討論,讓這項政策儘快實現,只有市場擴大才會對整個藝文表演生態、文化產業生態有更健全的一個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