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台幣虎年封關貶幅25年最大 匯銀:美元年後華麗轉身

  • 時間:2023-01-19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台幣虎年封關貶幅25年最大 匯銀:美元年後華麗轉身
台北外匯市場19日是農曆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終場以貶值3.5分, 30.368元封關。(圖:中央社)

台北外匯市場今天(19日)是農曆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終場以貶值3.5分, 30.368元封關,整年來看,虎年新台幣貶值2.54元,貶值幅度達8.36%,是25年來最大貶幅。匯銀人士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邊際效用已遞減,預估今年美元將「華麗轉身」,新台幣會有較大的升值空間,預估金兔年上半年就會看到「29」字頭。

根據央行資料,新台幣從農曆豬年(2019年)開始,連續3年封關日都是走升格局,2021年牛年封關收27.828元,2022年的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新台幣以30.368元封關,結束連3年升值的態勢,也回吐過去3年的升幅。

以成交量來看,台北外匯市場封關日只有4億多美元。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由於台北股市已經在17日封關,股市交割款都已經結算,這兩天沒有外資的買賣盤介入,成交量較為冷清。

至於台北外匯市場封關後,一直要到1月30日和台北股市開兔年紅盤,匯銀主管認為,年後還是以美元為指引,由於過完農曆年後,緊接著2月2日美國聯準會會議就將要登場,以目前來看,市場多預估升1碼的機率比較高,因此美元持續升值的動力相對有限,在美元仍偏弱的疑慮下,也提供新台幣在年後走升的條件。陳有忠說:『(原音)今年以來美元比較華麗轉身,失去光彩,非美貨幣就雨露均沾,去年貶,今年開始回歸投資的價值,所以資金會跑向非美貨幣,風險性的資產,新台幣和人民幣也是非美元貨幣,所以新台幣會走向偏升的態勢。』

不過,想要期待美元大幅轉弱,且貶到2020年的美元起漲點也不太可能。陳有忠也認為,美元今年會是休養生息的一年,去年重貶的非美貨幣,金兔年都有機會逐步收復失土。以目前來看,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會因為元宵過後資金潮回籠,像是過年沒有用到的新台幣,以及出國玩沒有用到的外幣換成新台幣等資金回到金融體系,新台幣會趨貶,但預估就1至2周反應新台幣的資金潮回籠,之後新台幣將有很大機會往走升的格局前進,且金兔年上半年很快就可以看到「2」頭字的價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