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右昌翻轉基隆接內政部 國土都市規劃引區域新視野

  • 時間:2023-01-29 08: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林右昌翻轉基隆接內政部 國土都市規劃引區域新視野
具有都市規劃與城鄉發展專業的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將接任內政部長,他過去曾發表新書「未來城市備忘錄:從基隆治理經驗看台灣」暢談基隆治理經驗。(基隆市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異於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內政部長人選多具法政背景,此次由都市規劃與城鄉發展專業的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執掌,外界期待能以「翻轉基隆」經驗,為台灣日後的國土、都市乃至建築營造等,融入更多區域發展新觀念與新視野。

林右昌是民進黨「幕僚世代」代表性人物之一,行政與黨務歷練完整,2008年民進黨輸掉執政權,他獲徵召參選基隆市長,持續在當地深耕,2014年當選、2018年連任,8年時間讓基隆改頭換面。

林右昌基隆出身,文化大學景觀系畢業、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從進入民進黨擔任幕僚以來,跟隨過林義雄、游錫堃、蔡英文、蘇貞昌、邱義仁等黨內要角,曾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行政院、總統府歷練。

民進黨2008年失去政權,多個縣市長選區找不到人,林右昌向時任黨主席蔡英文請纓,投入2009年基隆市長選舉。

首戰雖未成功,但林右昌在故鄉蹲點深耕,2012年基隆立委再敗、又持續經營基層;2014年首度當選基隆市長,2018年民進黨遇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韓流」風潮,林右昌仍拿下比上一屆更高票數、成功連任。

「翻轉基隆」是林右昌政績,景觀規劃專業讓他對城市美學有著直覺式的敏銳度,短短數年讓「雨都」基隆脫胎換骨,從基隆正濱漁港色彩屋變成熱門打卡點,基隆火車站前改造、軍港西遷、城市博覽會等,基隆躍上全國舞台,執政滿意度攀高。

林右昌就讀城鄉所時關注全球化與區域議題,研究視角鎖定中國、台灣與新加坡的城市發展策略,這讓他在治理基隆市時,得以跳脫空間與尺度上的迷思,能從更高的區域發展比較視野,來引導城市規劃而獲致成功。

以去年6月舉辦的「2022城市博覽會」為例,除完整呈現8年來基隆市的治理願景與成果,創下超過百萬人次參訪人潮,更讓到訪民眾對基隆的蛻變感到驚豔;林右昌當時說,上任時基隆財政幾近破產,但他想證明城市治理能力絕對可翻轉一個城市的命運,而基隆做得到、其他城市也絕對做得到。

內政部掌管都市計劃、國土規劃、建築營造、國家公園、警政治安、消防防災、民政戶政、移民與邊境管理,可謂相當龐雜,民進黨兩次執政多由法政人才擔任內政部長。

林右昌今天確定接任有「天下第一大部」之稱的內政部,黨政人士認為,這是兼顧政治與專業的好棋;而如何讓以政治與警政掛帥的內政部,未來在擘畫國土、都市等前瞻性政策時,能更多融入全球區域發展新觀念與新視野,正是林右昌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