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釣魚台 日中外長討論東海爭議

  • 時間:2023-02-03 09: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聚焦釣魚台 日中外長討論東海爭議
釣魚台列嶼(AFP)

路透社報導,中國外長秦剛和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2日針對東海(East China Sea)的爭議性島嶼進行討論,雙方都對此表達關切。

中日兩國都聲稱擁有具爭議的東海島嶼,長期以來這一直是雙邊關係的分歧點。中方稱之為釣魚台列嶼、日方則稱為尖閣諸島(Senkaku)。

這是自從秦剛就任外長以來雙方的首度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秦剛在會中表示,北京希望日本能制止「右翼勢力」在具爭議的島嶼挑起爭端。

根據日本外務省的聲明,林芳正則表示,兩國關係正面臨「許多挑戰和擔憂」。他還說,日本民眾對中國的看法「相當嚴峻」。

林芳正也對東海表達了「嚴正關切」,包括中國對這些島嶼的活動、以及「在日本週遭日益積極的軍事活動」。

不過,根據日方的聲明,兩國同意合作打造一個具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並表示雙方將持續包括高峰會在內的各層級密切溝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今天(3日)證實,林芳正和秦剛進行會談、並同意朝向合作與正面的關係共同努力。

他在記者會上說,「我認為他們的對話是一個好的開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