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安全生活攻略

  • 時間:2023-02-07 19: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安全生活攻略
中國實施「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本質仍是極權國家,奢談言論自由。圖為上海外灘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中國向來都對外宣稱現在自己是實施「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已經不像以前一樣是極權國家,還強調人們都可以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說想說的話,是一個十分開放和自由的社會。這番言論想必大家都聽了不少,如果放在「牆內」,對中國人而言可能會覺得自己的祖國真的改變了,政府會開始聆聽人民的聲音等等。但對於牆外人來說,只是對人民洗腦和當局的自我陶醉罷了。

所以,如果你真的打算在中國生活,需要注意什麼事才不會誤墮陷阱、為自己惹上麻煩呢?以下列舉筆者認為最重要的兩件事。

首先想必大家從小到大都聽過「禍從口出」這個成語,這是提醒我們說話前要三思、以免無端招致橫禍。在「牆外」或民主國家,當人民看見有公眾人物或者政治人物做了什麼不符身份的事、或有逾矩的言行時,相信在一個擁有言論自由的社會,人人都可以暢所欲言,發表自己的意見或作合理的評論。可是在這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世界中,表面上是人民都擁有言論自由,可是實際上這種「言論自由」卻不代表你可以批評政府。

有網友整理出中國政府對於牆內網路上不能出現和被刪除的字詞,若稍有不慎提到關鍵字,更可能被公安帶回去「喝茶」。可想而知,中國政府所謂的言論自由是指什麼。所謂的言論自由是你只有一次機會,很可能當你使用過一次、便不會再有第二次,所以在中國生活第一要牢記的便是「慎言」,不要發表一些對當局不利、或有損政府形象的言論——就算是事實也不行。

第二就是熱心幫助他人、卻不見得是一件好事——雖然樂於助人的確值得稱讚。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無論助人或被協助的一方都是開心的,受助者甚至會被對方的熱心所影響,下次遇到有同樣困難的人也會出手相助,這毋庸置疑是一個良好的、善的循環。

可是在中國,有時熱心助人卻可能令自己變成受害者。在多年前就有一種詐騙手法叫做「碰瓷」,這些人通常慣用的手法就是假裝受傷倒地、或者故意拿著所謂的貴重物品然後偽裝被撞毀損、要求鉅額賠償;又或者他們會假意幫助一些被騷擾的人,然後卻回過頭來誆稱是你才是壞人等方式進行各種敲詐。這種都是利用他人的同理心來騙取金錢,導致現在中國街頭即使出現真正需要被幫助的人,一般人也多半冷眼旁觀,不敢貿然伸出援手,因為擔心自己反而被詐騙犯敲詐勒索,最後社會就變得愈來愈冷漠,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也蕩然無存。

當然這兩種狀況不是必然會發生,但筆者仍希望到中國生活還是小心為上,避免為自己惹上不必要的麻煩;當然更希望這些現象可以慢慢改變,撥亂反正——即使這對中國來說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