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積極推動洽簽ADTA 亦盼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 時間:2023-02-08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積極推動洽簽ADTA 亦盼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蔡英文總統(右)8日頒授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左)「大綬景星勳章」。(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8日)頒授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Paul Wolfowitz)「大綬景星勳章」。總統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台、美及區域繁榮的基礎,台灣會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建立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另外,台灣也盼洽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及參與印太經濟架構,為台美經貿夥伴關係建立更紮實的基礎。

蔡英文總統今天頒授美台商業協會榮譽主席伍佛維茲「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致力促進台美友好合作關係的貢獻。

總統在致詞時指出,這次美台商會睽違3年後再次組團來訪,不僅顯示美台商會對台灣市場的高度重視,訪團此行也會和台灣相關政府部會進行深度意見交流,尋求更多跨領域的合作。

總統表示,過去幾年國際情勢出現巨大改變,台灣不但靠著全民團結維持經濟成長動能,也積極貢獻力量,維持全球供應鏈的安全。近來,台灣和美國無論在雙邊貿易或在投資領域都有顯著成長,她感謝在座企業代表長期對台灣的信心與支持。

總統也重申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台、美及區域繁榮的基礎,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會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和美國及理念相近的夥伴加強合作,一起建立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以確保目前的生活方式。

總統並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上月剛舉行新回合會議,未來台、美間的通關及驗證程序將會更簡便,她也期待美台商會能持續支持台美各項經貿合作,攜手在印太地區維持公平、繁榮且具有韌性的經貿秩序。總統:『(原音)我們也會積極推動洽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並期待參與美國政府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為我們雙邊的企業創造更多利基,也為台美經貿夥伴關係建立更紮實穩固的基礎。』

伍佛維茲則表示自己非常榮幸能接受這枚勳章,並認為台美關係非常重要。他以美國在冷戰時期持續支持西柏林為例,強調會以同樣方式支持台灣維護自由。

伍佛維茲並指出,台灣的能力與存亡都非常仰賴經濟,台灣也有一群非常具有韌性的人民,美台商會近來進行一項關於台灣的調查,便發現在全球商業不景氣的情況下,台灣仍能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他們此行便是要找出雙方還能持續推動的商業合作,希望盡可能提供協助,讓台灣能夠持續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