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太經濟框架是走向實現 還是曇花一現?

  • 時間:2024-03-08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太經濟框架是走向實現 還是曇花一現?
美國大選的結果,是否成為印太經濟架構(IPEF)存續與否的終極決定,已成為關注焦點。圖為IPEF領袖活動去年11月中旬在舊金山舉行。(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眾所皆知,印太經濟框架(IPEF)是美國在印太戰略上的經濟安全武器,也是被外界視為與限定國家等實現共同價值供應鏈的集結,當然,這個集結最大的目標就是排除中國的參與。印太經濟框架的起始點,是來自2021年10月,美國總統拜登於東亞峰會上提出;同年11月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於馬來西亞訪問時的表述,以一種超越傳統貿易協定的方式來加強與印太地區盟友的關係;2022年2月拜登政府發表首份「印太戰略報告」;同年5月拜登於日本正式開啟動連結澳洲、汶萊、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斐濟等共14個國家,展開對中國的經濟隔離。

而如今,面臨關鍵拐點的2024年,印太經濟框架是否能持續實現下去,抑或是走向曇花一現般的幻滅,得由幾點面向來觀察。

IPEF是拜登向盟友展現制中決心產物 強力落實「排中」

IPEF基本上是路徑化由美國所指定國家需有的具體貢獻,也是拜登政府補足川普時退出CPTPP,未有印太地區經貿架構的決心,這也是拜登在此特殊時期所釋放的特殊外交訊號。美國以「限制對中出口敏感產品」,轉移亞歐盟友原有的出口導向,提出中國經貿路徑的替代選擇。而美國參眾兩院也在去(2023)年1月搭配提出「中國貿易關係法案」(China Trade Relations Act of 2023),要求廢除中國的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PNTR)地位;8月,美財政部繼續發布禁令,禁止美國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公司投資敏感的中國技術企業,並要求就其他投資告知美國政府,主要是人半導體、人工智能(AI)或量子計算三個領域的直接投資,以阻止美國的資金和專業知識向中國轉移,並禁止對這些技術某些形式的投資,同時要求在中國經商的美國人更廣泛地向美國政府通報在這三個高科技領域的投資情況。意圖在關鍵核心領域上加強對中封鎖,強力落實「排中」策略。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5月在東京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 (圖:推特/@Potus)

IPEF特性與CPTPP不同 吸引力相當有限

CPTPP與IPEF皆是與印太地區國家及特定幾個美洲國家所進行的經貿協議,主要是以自由、開放的經貿規範約束中國;而CPTPP又比IPEF對於中國的針對性更為強烈。此外,CPTPP涉及許多關稅減免事項,99%以上貨品皆為零關稅;但IPEF缺乏市場准入機制、關稅壁壘上的讓步,將使得美國與13個國家之間的貿易流動造成影響。

自然也有許多東南亞國家對於IPEF的效力感到質疑。以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真正字義來看,Framework指的是一個「對話平台」,目的是在提供一個平台共同就關切的議題進行充分討論與協商,以排除障礙、推動合作;對話平台是簽署任何協議的對話,而對話後是否能簽署協議,得看過程中的共識。換言之,「框架」並無強制成員國是否參與的效力,效益則是有待商榷。

川普上任後有極大可能退IPEF群?

IPEF所包括的四大支柱:公平和有彈性的貿易、供應鏈彈性(2023.5達成)、綠色經濟(2023.11達成)、公平經濟(2023.11達成),其中貿易是重中之重,是目前唯一未達成的協議的領域,其中貿易也是印度不參與的領域。

各界或許有所質疑,為何川普總是拿TPP、IPEF的退群漫天喊價。確實,川普這項「政見」對於目前美國國內的藍領們是有吸引力的,即便拜登政府當初在提出IPEF已經將其變形成「行政協定」,且不涉市場准入、關稅減讓等,以避免目前川普所喊出的IPEF等同於「TPP二號協議」,恐掏空美國製造業,導致美國失業率上升,並稱IPEF可能是另一個導致產業加速向亞洲外包的「大規模全球主義怪物」,足以摧毀美國農民和製造商。

即便拜登政府已經IPEF的風險降至極低,但由於選舉本就是政見與語言渲染力的較勁,只是勢頭夠強、渲染力夠大,再怎麼漂亮的數據,也可能在選舉中被忽視。美國大選的結果或許真是IPEF存續與否的終極決定。換個角度思想,台灣未加入IPEF,而是以另種形式與美簽署貿易協定,或也是超前思維的部署?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