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以一帶一路為養、套、殺手段 以RCEP為保底策略

  • 時間:2023-02-09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以一帶一路為養、套、殺手段 以RCEP為保底策略
「一帶一路」創造了中國對外經營模式,也改變及產生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觀感與怨懟。(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共一帶一路在習近平上台時出台,至今已近十年時間。一帶一路創造中國對外經營模式,也改變及產生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觀感與怨懟。中國人稱一帶一路從「大寫意」變為「工筆畫」,無非是在闡述該倡議從大範圍的潑墨畫轉而為越來越細緻的西洋油畫,落地生根在被一帶一路所踏足過的國家之中。

但隨著有越來越多與中共一帶一路倡議合作國家披露如何被坑殺的情況後,外界對於中共一帶一路的策略手法有更深入的了解,換言之,就如同對台灣的方式般「養、套、殺」,中共對接受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先以「養」,也就是砸錢投入當地國基建或必要設施,再以「套」路方式,讓當地國的政經及相關期程被牢牢掌握後,最後以「殺」的方式讓共建國不得不繼續沉溺或投入更多國家保底資源,除非共建國向國際組織或媒體投訴揭露,但實際上外界往往愛莫能助,僅能任何此種情況持續擱置,或待中共良知未泯以及民主大國願意伸出援助積極調解,否則一帶一路共建國的坑洞將難以被填補。

一帶一路不再是投入人力財力 轉而為「以物易物」形式

近日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齊塞克迪狠批與中國所簽訂的62億美元「以基建換礦產」遭到中共政府坑殺,中共承諾用道路和建築物等基建資金,換取銅鈷2種金屬為剛國籌建資金,最終卻出不到三分之一。過往外界所觀察到中共在各國進行一帶一路的模式,多以中共政府全額或出資部分額度協助當地國建設基礎建設,但隨著中共一帶一路模式的滾動調整,逐漸也將當地國盛產的礦產、農作、動物皮毛等原料納入「互易」的範疇之中。此種形式在2016年一帶一路進行戰略調整時即成為常態,不僅符合中共共享、共建、謀求合作共贏的形式,更在疫情發生後補強國內欠缺的民生、工業物資,對於中國而言,這些物資不僅可供國內之用,更可在量多時以更高的價格出售給其他國家,用外循環補強內循環,再由內循環帶動外循環。

美國退出中東 中共用一帶一路戰略與中東國家進行對接

美國基於重返印拓及抗中的必要,已從中東地區撤出,將對此區域的干預降到最低,使得中東國家戰略自主性增強,中國亦可趁此機會進入替補,而一帶一路自然便是最佳的經營工具。多數的中東國家經濟脆弱、韌性及體質較差,對於中共一帶一路的進入,正好有著一個引路的抓手,加乘著中共帶路倡議詭計在東南亞及歐洲國家已漸被識破,勢必將好好握緊進入中東經貿合作門票,所以現階段中共對中東的讓利盡現,將以「全球發展倡議」的名號在中東打響名聲。

中共會持續以一帶一路養套殺 RCEP進行資金補充途徑

進一步觀察中共對外的一帶一路工程,從2010年中遠海運參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營運、2011年中國遠洋海運、中國中車等參建中歐班列、2011年國機集團參與開發白俄羅斯工業區、2014年中國阿方企業承建阿根廷水庫、2014年中交集團投資建設營運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口城市、2015年兵器工業集團承建巴基斯坦唯一一條城市地鐵線、2015年中國中鐵、中國電建、中國鐵建、中交集團等參與寮國鐵路建設工程、2016年中建集團承接埃及摩天大樓、2016年中國河鋼集團收購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2017年中國石化新星石油公司參與塞內加爾供水工程等多項一帶一路共建工程。

雖然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跳出來指控一帶一路是坑殺當地國的大騙局,美國也以40萬億美元的「重返美好世界(B3W)全球基建計劃」抗衡一帶一路,但美國是民主國家,必須經常性地接受選舉及民意的洗禮,政策雖多可延續,但不免有些許程度的調控;加上美國疫後經濟需一段時間復甦,雖有40萬億美元的計畫恐無法一次到位;當然,若要借助歐洲國家的力量,還需面臨這些國家與中國經貿利益的三心二意。以故,中共的一帶一路估計在未來十年內還可再運作一段時間。而在2019年11月15日已由15個締約方簽署的RCEP,也在2022年1月1日幾近全數生效,成為目前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

總的來說,一帶一路在未來五至十年將仍是中共運營外循環的戰略工具,而RCEP則是保底中國內循環的策略依據,若這兩項策略工作搭配得宜,是否能助中共度過現今的經濟關頭,值得仔細觀察。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