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業先裁員過冬 學者:最壞情況在Q2、Q3

  • 時間:2023-02-13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科技業先裁員過冬 學者:最壞情況在Q2、Q3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RTI)

終端需求疲軟,科技業陷入不景氣,近期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也開始裁員。學者今天(13日)分析,這一波自美國到台灣都出現的科技業裁員,來自產業預期不景氣所預先做的因應,使得失業情勢從過去的景氣落後指標,翻轉成為「領先指標」。學者認為,雖有科技業大裁員,但與此同時,服務業迎來疫後復甦,人力需求旺盛,一增一減下,失業率仍不至於飆升,但最壞情況應會在第二季、第三季出現。

通膨、升息衝擊下,全球終端需求不振、製造業持續庫存調整,也讓科技業吹起裁員潮,記憶體大廠美光就展開全球裁員10%計畫,台灣美光員工也受到波及,不過,根據經濟部掌握,台灣美光裁員比例會低於全球平均10%的程度。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3日指出,過去就業市場情勢算是落後指標,也就是景氣衰退後,企業出現裁員,不過,近年在疫情帶動高科技商機下,使得高科技業錯估市場需求,大量進用人力,但在疫情後發現實際並非如此,終端需求將疲軟好一陣子,因此提前裁員因應,反成「領先指標」。

邱達生表示,科技業裁員恐將持續,不過,我國失業率應不致於因此飆升。他說:『(原音)現在的服務業是很缺工的,服務業因為疫情解封之後的復甦,其實是對勞動力是供不應求,但是製造業特別是高科技業反而是因為受終端需求疲弱影響,勞工供過於求的現象,就是說這個失業率,包括美國、包括國內,看起來沒有這種失業率飆升的現象,因為看起來剛好是一來一往。』

邱達生指出,目前看來失業率最糟的時間點應會落在第二、第三季,因為一般預期,製造業庫存在上半年調整完畢,下半年可望迎來復甦,科技業裁員情況要到下半年才會有所好轉,不過,由於景氣復甦力道可能沒有那麼強勁,也將使科技業增聘員工態度趨於保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