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警照射軍用雷射光 菲律賓敦促中方避免挑釁

  • 時間:2023-02-14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海警照射軍用雷射光 菲律賓敦促中方避免挑釁
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船照射軍用級雷射光。 (圖:菲律賓海岸防衛隊)

馬尼拉當局指控中國海警使用雷射光,試圖干擾菲律賓在南海對部隊進行的補給任務後,菲律賓軍方13日表示,中國應該約束其部隊,避免他們做出任何「挑釁行為」。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表示,其船艦2月6日在南海協助進行一項海軍任務,向他們位於一座環礁的部隊提供食物和物資,當時一艘中國海警船朝船艦照射「軍用級雷射光」,導致其船員暫時失明。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艾吉拉(Medel Aguilar)告訴記者:「我認為這是中國政府要約束其部隊的時候了,讓他們不做出危害生命安全的任何挑釁行為。」

艾吉拉引述菲律賓國防部長的發言指出,中國的行動「有攻擊性」,而且不安全。

這起事件發生在南沙群島的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距離菲律賓巴拉望省(Palawan)195公里。這處暗沙有菲律賓軍方派遣的一小支軍隊駐紮在該地一艘廢置的船隻上。

這艘長100公尺的二次大戰船隻,是在1999年被刻意擱淺在這處環礁,以強化馬尼拉對南沙群島(Spratly archipelago)的主權宣示。菲律賓稱此環礁為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蓄意阻擋菲律賓政府的船隻運送食物和物資給我們的軍方人員...是公然漠視且明顯違反了菲律賓的主權。」

中國外交部回應稱,其海警是依法行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敦促菲律賓避免這類行動,而中方人員的行動是專業且節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對於據報的雷射光使用一事,美國支持菲律賓。

普萊斯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的行為是挑釁,而且不安全。」

聲明指出:「更廣泛地說,中國的危險行動直接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侵犯國際法保障的南海航行自由,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