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星人也瘋狂 美軍擊落不明飛行物謎團未解

  • 時間:2023-02-14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國之音、New Scientist,NPR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外星人也瘋狂 美軍擊落不明飛行物謎團未解
不論是UFO或是UAP,這種神祕話題在美國已經越來越不是禁忌。(示意圖/pixabay)

美國戰機2月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加劇了美中緊張情勢。然而,一場嚴肅的政治事件,隨著美軍又接連擊落了幾個不明飛行物體,而且未能說明這些空中物體的來源與用途,而使得輿論似乎轉向更具話題性的神祕X檔案(The X-Files)。

不排除任何可能

美國2月4日在南卡羅萊納州近海擊落一顆約有3輛校車大小的高空氣球,五角大廈表示,這是中國的間諜氣球,具備情報收集能力。這起事件挑起美中敏感神經、以及兩國的政治與外交角力。然而,氣球爭議尚未落幕,美軍又接連擊落幾個不明飛行物體,而且沒能作出像最初的間諜氣球那般明確的解釋。

在這種情況下,越來越多臆測和輿論紛紛出籠,特別是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司令范赫克(Glen VanHerck),在被問到不明飛行物體是否可能來自外星時,一句「不排除任何可能」,更讓原本嚴肅的國安議題,一時增添了不少神祕色彩,令人聯想起熱門美劇「X檔案」的情節。

不明空中現象UAP

儘管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澄清,沒有跡象顯示美軍最近擊落的物體和外星人或外星活動有關,但一股對「不明空中現象」(Unidentified Aerial Phenomena, UAP)的熱議卻持續延燒,畢竟這種懷疑外星人造訪地球的「幽浮」(UFO,不明飛行物)話題,要比美中情勢來得更有趣又輕鬆。

事實上,根據美國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和五角大廈每年都要公布UAP報告,並提交給國會。國防部還在2022年7月成立「全領域異常現象解析辦公室」(AARO),負責分析這些不明的空中異常現象。根據今年1月公佈的報告,自2021年3月已有366起新的UAP目擊事件被正式通報,比起過去17年記錄的144起事件,數量明顯激增。

官方報告也難解釋

報告指出,這510件UAP事件大多數是由美國海軍和空軍人員通報,約有半數研判應屬無人機、氣球、或鳥類等空中雜訊,但有171件「尚屬不明與無法歸類」。這些無法解釋的通報,正是國防部、情治單位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研究重點,他們擔心的並不是外星人是否來到地球,而是敵對國家的不明情蒐能力。

特別是美軍這次擊落中國氣球後,專家們意識到自2017年以來,至少還有4次中國監視氣球進入美國領空的情況,而其中可能有些被歸類為UAP事件。但要去辨識這些最新出現的不明飛行物體來源並不簡單,如果它們是用現成的商業零件製造會使得難度更高。根據「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專家坦奈希爾(Brynn Tannehill)認為,白宮如今正陷入「快速反應和正確處理事實」的困境中。

暢談UFO不再禁忌

儘管如此,富有想像力的美國民眾,可沒耐心等待官方報告出爐,他們正在天馬行空的討論這個謎團。事實上,不論是UFO或是UAP,這種神祕話題在美國已經越來越不是禁忌,就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021年上脫口秀節目時,都親自證實那些有關不明飛行物的影片是真的。他表示「事實是…天空中有些我們不確切知道它們是什麼物體的畫面和紀錄」。

特別是近年來美國民眾相信外星人來訪的比例有所增加。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市調公司「輿觀」(YouGov)2022年9月的調查發現,有34%的美國人認為不明飛行物體是外星飛船或外星生命形式,認為UFO有科學解釋的佔比為32%。而在1996年新聞週刊/普林斯頓(Newsweek/Princeton)的類似調查中,只有20%認為UFOs是外星生命存在的證據,而相信能用科學解釋不明飛行物的美國人多達51% 。

不必出動穆德探員


穆德探員(David Duchovny 飾)、史加利探員(Gillian Anderson 飾)。(Fox/The X-Files)

對於近來不明飛行物體似乎頻繁出現,五角大廈表示,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在中國偵察氣球事件後,調高了雷達系統的靈敏度,直接導致偵測到的不明物體數量激增,這個說法也獲得專家們的認同。

由美國和加拿大運作的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目前仍依靠冷戰時期的雷達站來監測北美領空。為了加強對不明空中現象的偵察,加拿大就計劃在未來20年斥資近400億加元(約300億美元)來投入一項現代化計畫,其中有70億加元會專門投資用在雷達系統和其他感應器上,這些偵測設備可以追踪從美加邊境到北極圈的潛在威脅。

畢竟,出現在領空的不明飛行物體攸關國安,雖然蒙上外星人的神祕面紗會更具話題性,但在現實考量中,比起出動X檔案主角─穆德(Fox Mulder)和史加利(Dana Scully)探員,還是加強偵察技術會更有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