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ASA首份幽浮報告 揭露多少外星秘密?

  • 時間:2023-09-19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BBC,衛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NASA首份幽浮報告 揭露多少外星秘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圖)的一個獨立專家小組,在經過一年的調查後,9月14日發佈了首份有關「不明異常現象」的報告。(圖:NAS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佈了各界等待已久的首份也被俗稱「 幽浮」的「不明異常現象」(Unidentified Anomalous Phenomena, UAP)報告,雖然這份報告沒有指出任何外星物體存在的證據,但也進一步確立了NASA以科學實證態度,正視這個爭議性議題的立場。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一個獨立專家小組,在經過一年的調查後,9月14日發佈了首份有關「不明異常現象」的報告。報告的結論表明,沒有證據能夠證明這些不明異常現象是來自外太空,但NASA也未完全排除這個可能性。

包含美國國防部與NASA在內,美國官方機構近年紛紛針對過去被稱為「不明飛行物體」(UFO)的現象展開正式調查。NASA去年邀集了16位物理學、太空生物學等領域的專家,組成一支獨立小組,針對過去數十年通報的非機密目擊事件,以及民政與商業單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研究。

多數現象可科學解釋 未證明來自外太空

這份費時一年的36頁研究報告在9月14日正式出爐,專家小組表示,根據目前的發現和方法,他們沒有找到任何證據,能證明這些不明異常現象是源自於外太空。

專家小組的主席、天文物理學家史波格(David Spergel)表示,幾乎所有不明異常現象都有一個合乎邏輯的科學解釋。報告列舉了包含氣象氣球、商用飛機和軍用偵測器等物體,這些都被通報為不明飛行物體。

這份報告的結論表示:「目前還沒有理由能斷定,現有的不明異常現象通報具有外星來源」,但接著指出:「如果我們承認這是一種可能性,那麼這些物體一定是穿越我們的太陽系抵達這裡」,這個說法顯示專家小組並未完全否認存在外星物體的可能性。

任命新計畫主任 NASA續推研究

NASA在這份報告中承諾,將繼續與相關部門合作,致力於空中不明異常現象的相關調查和研究,並會任命一位專責的研究計畫主任。

根據NASA新聞稿,這位研究計劃主任將由擔任NASA與國防部聯絡員的麥克倫尼(Mark McInerney),負責監督NASA在不明異常現象議題上的相關工作,並扮演與聯邦機構協調的角色。

缺乏高品質資料 辨識難度高

儘管如此,不明異常現象的調查與研究仍面臨不少挑戰。雖然已經出現了大量的空中異常現象的目擊報告,但由於缺乏足夠且高品質的資料與數據,讓NASA難以精確辨識,也因此無法對其性質和起源,做出決定性的科學結論。 

此外,目前沒有標準化的系統來匯整和組織民間的不明異常現象通報,也導致相關資料零散且不完整。

提升分析與情蒐 需借助AI、地球公民之力

另一方面,這份報告認為,人工智慧和機械學習等新興科技,將是針對不明異常現象的重要分析技術。

NASA也主張透過所謂的「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系統,利用開放原始碼的手機應用程式,向世界各地的公民觀察者收集圖像數據,以及其他手機感測器的數據,藉此更系統性地收集不明異常現象情報。

NASA盼減少猜測 獵奇現象回歸科學實證

雖然與不明異常現象有關的議題一直備受大眾關注,對這類現象的猜測不斷,而主流科學界也長期迴避這個議題,NASA等官方科學機構往往是扮演闢謠和揭發事實的角色。

NASA希望此次能藉由推動相關的研究與調查,消除對這類目擊事件的無謂猜測。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把與不明異常現象有關的討論,從獵奇轉向科學。

尼爾森說:「有一種心態存在。我們都很享受印第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在亞馬遜地區,尋找水晶骷髏的娛樂故事,所以,就會出現許多民間傳說。這是為什麼我們進入這個領域,試圖以科學的角度瞭解這個領域。」

對不明異常現象的眾多傳言也缺乏精確的科學數據,NASA希望能夠讓一般大眾,特別是私人、商業和軍事飛行員更容易通報這些目擊事件。

主管科學任務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的NASA助理署長佛克斯(Nicola Fox)說,「我們是科學家,我們喜歡數據,如果有什麼事情需要通報,我們希望人們能夠覺得他們可以通報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