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回原始社會?憂大量失業 中國下令人力優先

  • 時間:2023-02-15 16:28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重回原始社會?憂大量失業 中國下令人力優先
隨著城市產業結構轉變和工程建設需求減少,大批中國農民工就業更顯困難,中國發改委為了創造就業機會,要求產業減少使用機械,改多聘工人利用人力製造。 (路透社/達志影像)

疫情打擊以及就業市場趨勢改變,中國相關單位開始關注農村勞動力這個悶燒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中國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上月發布一項管理辦法,呼籲產業界「能用人工的儘量不用機械,能組織當地群眾務工的儘量不用專業施工隊伍」,這項被稱為「以工代賑」的政府農村扶貧政策的指導方針,反映出中國政府正擔憂農村勞動力正失去謀生的機會。

報導指出,過去隨著中國境內推進工業化進程,中國近3億農民工能夠很容易地在建築工地或工廠找到工作。然而,隨著中國經濟變得更加以服務為導向,已經有許多工作崗位消失。原本預期隨著新冠動態清零政策取消,中國整體就業市場可望在今年獲得改善,但在房地產市場低迷以及全球對中國出口產品需求疲軟,這正代表著農民工恐怕將出現就業困難。

取消清零並未讓就業市場恢復活力

今年1月中國國家發改委頒布了新修訂的《國家以工代賑管理辦法》,根據新的《管理辦法》,接受政府賑濟的人將參與他們家鄉附近的中小型基礎設施項目,如拓寬道路等,在某些情況下還要接受技能培訓。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國政府一直在推動整個經濟的自動化以提高生產效率,但該管理辦法卻敦促各級官員鼓勵引導群眾「誠實勞動」,能用人工的儘量不用可節省勞動力的機械。

隨著本月該管理辦法的內容流傳開來,這個主意讓中國網民不滿並紛紛予以譴責。有網民在微博(Weibo)上寫道,在需要牛馬和大量人力勞動時,為什麼不直接回到原始社會。另一位網民則諷刺地認為這舉措就像用勺子而不是鏟子挖土。國家發改委則回應表示,這項作法是引導更多當地群眾參與建設項目,並在不影響工程質量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多地為他們發放勞務報酬。

300萬低技能勞力滯留農村恐成大問題

報導引述專家看法認為,中國發改會推出這項作法是官方看到農村的問題更為嚴峻,恆生銀行(中國)(Hang Seng Bank China)的首席經濟學家王丹稱,低技能工人的就業壓力將是今年的一個突出問題。據她估計,由於城市工作機會減少,多達300萬低技能工人現在滯留在農村。

報導指去年11月,中國發改委和財政部等五部委即呼籲採取更多措施,支持農民工就業集中的建築業、製造業、服務業企業渡過難關,並指導企業不得以年齡為由辭退高齡農民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