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將生命從黑暗中救出 搜救隊員:生還者聲音便是莫大鼓舞

  • 時間:2023-02-21 12: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將生命從黑暗中救出 搜救隊員:生還者聲音便是莫大鼓舞
台北市消防局副隊長林清文分享土耳其震災救援過程與挑戰。(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21日)頒獎表揚日前前往土耳其協助震災救援的台北市搜救隊,搜救隊副隊長林清文也說明這次搜救過程中,在氣候、交通等方面遇到的困難與挑戰。隊員翁祥峰則表示,當發現有生還者跡象、聽到受困者回傳的聲音訊號時,就是給救難人員最大的鼓舞。

林清文表示,在這次土耳其救援任務中,第一梯次於2月7日出發,耗時12小時,飛越8,000多公里,才順利抵達伊斯坦堡機場;第二梯次也在隔天凌晨抵達,隨即轉機至阿達納機場,之後再搭乘8至10小時的巴士前往重災區阿德亞曼。

林清文指出,搜救隊抵達機場後,便發現當地氣溫很低,嚴寒氣候將使受困者失溫,且影響搜救人員的靈活度。轉機時,由於土耳其境內班機繁忙混亂,裝備器材也因此延誤。在搭乘巴士前往阿德亞曼途中,多是山區道路,因部分道路結冰,甚至有橫斷缺口、邊坡落石及災民疏散的車潮,過程也有些驚險。抵達災區後,由於狀況慘烈,搜索點數量超過預期,救援人員常常得步行數公里,跑許多災點,且必須仰賴GPS定位,才不會找不到回行動基地的路。

林清文說明,在較廣域的地震災害中,搜救犬的角色非常重要,第一時間要靠牠們靈敏的嗅覺確認是否有生還者,救援人員再針對受困者的位置進行破壞、並進一步做生命探測確認,救出受困者。隊員翁祥峰也表示,在發現疑似有生還者跡象時,因語言隔閡,必須由家屬或當地警政單位呼喊,若能聽到生還者回應的聲音訊號,就是對救難人員最大的鼓舞。他們之後必須不斷挖掘、精準定位,透過儀器及影像確認其位置,在脫困過程中更要小心評估受困者有哪些部分被壓困,盡可能讓受困者不受到二次傷害,將他們從侷限陰暗的空間中平穩帶出。

至於傳出台灣搜救隊被「搶功」,林清文也說明在救災過程中,並非單一救援團隊處理到結束,而是協力救災,若當地救援隊評估可以接手,他們就會轉往其他更需要救援的災區位置支援,所以在協力救災的過程中,沒有所謂搶功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